圖片來源: 

Detroit Police Department

以人工智慧(AI)為基礎的臉部辨識再度犯錯。底特律警方使用的臉部辨識傳出誤判,害一名無辜人士成為代罪羔羊。

底特律自由媒體(Detroit Free Press)報導,去年9月底特律警方找上並逮捕26歲的當地居民Michael Oliver,指控他犯下傷害重罪,證據是一名老師以手機拍下的嫌犯照片。

去年9月一名黑人年輕學生持棒球棒和一群人發生鬥毆,受害老師在車上遂拿起手機拍攝。這名黑人學生發現後朝這名老師走來,隨後搶取錄影中的手機並將之摔在地上,導致螢幕龜裂。底特律警方獲報後,根據臉部辨識判斷影片中的學生為Michael Oliver,並對他提出控訴。

不過人眼立即可以判斷出,Oliver和嫌犯並非同一人,更別提Oliver手臂上有嫌犯沒有的刺青。被告律師立即將當地警察隊長、檢察官提出質疑,並在受害老師的指證下,底特律警局同意撤告。

為了避免製造冤案,此事之後,底特律警方將限制臉部辨識科技,只能用作暴力重罪的輔助查案工具,也規範包括臉部辨識在內的所有證據,一定要由隊長檢視過才能對嫌犯提出指控。

Oliver案是底特律警方臉部辨識兩個月來第二次抓錯人。6月底特律警局的臉部辨識技術,也錯把無辜的市民Robert Williams認為保全系統拍攝到的歹徒。巧合的是,Oliver和Williams都是黑人,突顯底特律警方使用的技術,在黑人的判讀上準確度較差,但是也有擁護臉部辨識技術的黑人警官認為,承辦警員輕率的調查態度也難辭其咎,例如未詢問影片中的目擊者,儘管他們其實已得知目擊者的身份。

事實上,人工智慧及臉部辨識被證實存在種族偏差,判斷白人、男性精準度高於判斷女性及少數族裔。6月英國女子歌唱團體混合甜心(Little Mix)成員之一Jade Thirlwall也抗議,MSN.com的AI編輯系統錯用了同為混血族裔的同隊成員Leigh-Anne Pinnock的照片。

去年被蘋果Apple Store中的臉部辨識技術,誤認為偷竊嫌犯的大學生Osmane Bah也是一名黑人,Bah事後以身心受創為由向蘋果提告求償10億美元。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