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來源: 

AWS

重點新聞(2020/06/04~2020/06/10)

  雲端軟體市集     合約     SaaS   

AWS日前為雲端軟體市集Marketplace的SaaS合約新增了客製選項Private Offer,讓SaaS買家可根據使用需求與賣家商議,來訂定出自身專屬的合約內容。AWS表示,許多用戶因想了解市集裡軟體的可用性,往往會先簽訂較低使用量的合約,然而,一旦了解自身工作負載的需求後,就會想儘快更新或升級合約。用戶現可通過Private Offer在既有合約仍具效力時,便與SaaS賣方展開討論,來協議最能滿足自身需求的新合約內容,包含產品額外使用權利、折扣、付款時間點、合約到期日、使用者授權協議(EULA)等。一旦雙方達成共識,用戶接受了Private Offer後,新的合約條款就立即生效,可確保服務持續性與穩定性。此新功能適用於市集的所有買方和SaaS賣方。AWS雲端軟體市集目前集結了來自1,500家ISV提供的7,500個雲端軟體。(詳全文)

  雲端基礎設施     歐洲     資料主權   

拿回資料自主權,德法聯手打造專屬歐洲的雲端平臺

為降低歐洲企業對美國、中國雲端服務的依賴,德國與法國政府近日正式發表了,命名為GAIA-X的雲端資料基礎設施自建專案,並在比利時成立了GAIA-X基金會。德國從去年就開始構想GAIA-X專案,並以實現三大理想為目標,分別是資料主權、資料可得性,以及創新。德國聯邦經濟事務暨能源部表示,GAIA-X的目的並非與既有的雲端服務供應商競爭,而是透過開放介面與標準,連結不同的元素以聚集資料,來建立一個創新平臺,供各國及各產業使用。而GAIA-X基金會的定位是非營利組織,共有22個創始會員,其中德國與法國分別有11個會員參與,他們將共同推動以資料驅動的各式創新服務與應用,來支援歐洲數位生態系的建構。(詳全文)

  GCP平臺     資料庫     業務持續性   

Google雲端資料庫服務Cloud SQL新增跨地區複本功能,數分鐘就能啟動備援

Google雲端資料庫服務Cloud SQL近日新增了跨地區複本的建置功能,讓用戶可在不同於主執行實例所在的任何Google雲端地區,建立MySQL和PostgresSQL資料庫實例的全託管僅供讀取複本(Read Replica)。Google表示,這個新功能是為讓用戶在雲端地區出現故障時,可迅速由另一個地區繼續服務客戶,來確保業務的持續性。跨地區複本是主執行實例的副本,因此,該類複本可近乎即時地反映主執行實例的變化,將災難復原時間點目標(RPO)縮減到最小。Google宣稱,如果雲端地區發生了故障事件,用戶幾乎不會遺失資料。

此外,一旦Google雲端地區發生故障,跨地區複本將可在幾分鐘之內啟用,能最小化災難恢復時間目標(RTO)。且因複本位於不同的雲端地區,資料也連帶更接近於用戶分散於各地的應用,而用戶在雲端地區之間搬遷資料時,還可使用跨地區複本,來最大程度地減少停機時間。(詳全文)

  協同工具     Slack     AWS   

Slack將把視訊語音服務Calls搬上Amazon Chime,由AWS支援即時通訊服務

為對抗共同的競爭對手微軟,Slack與AWS近日共同宣布,將整合彼此的產品與服務。Slack將把Slack Calls語音和視訊服務搬到AWS通訊服務Amazon Chime上,由AWS支援語音、視訊會議、螢幕分享等服務。此外,Slack整合了AWS Chatbot,讓企業用戶的開發人員在不離開Slack環境下,利用AWS Chatbot的服務監控和管理AWS資源。AWS雙向資料傳輸服務Amazon AppFlow也將和Slack整合,讓Slack用戶可在Slack和AWS服務間,如Amazon S3和RedShift,進行資料傳輸。而AWS也宣布,採用Slack作為旗下員工的協作工具。(詳全文)

  Google雲端     推薦器     資訊整合   

優化建議全部集中,Google推出雲端環境優化整合中心Recommendation Hub

Google近日宣布為GCP優化推薦器打造整合中心Recommendation Hub,匯整推薦器提出的所有雲端環境優化建議,供用戶更快速掌握資訊,以進一步採取行動。用戶可透過Recommendation Hub一覽不同推薦器偵測到的最佳化方法,例如,IAM推薦器經分析用戶的使用模式後,建議減少專案的參與人數,來提高安全性,或是Compute Engine容量調整推薦器依據用戶的工作負載量,建議調整運算能力,以避免開啟過多或過少的VM。現階段Recommendation Hub為Beta測試版。

另外,Google也宣布將打造更多類型的推薦器,像是Compute Engine跨VM系列推薦器,它將依據工作負載的類型,建議用戶最佳的VM系列,還有Compute Engine運算資源擴展推薦器,這個推薦器則將偵測使用情況,來建議運算資源的擴展幅度,而這些推薦器將在未來幾個月內推出。(詳全文)

  AWS     監控服務     MySQL   

AWS監控服務CloudWatch現在也可以支援MySQL

AWS近日更新應用監控服務CloudWatch Application Insights,新增多項監控能力,來強化用戶對應用的能見度。首先,該服務新增兩個資料庫的支援,分別是MySQL和Amazon DynamoDB,以擴展資料庫的監控廣度。用戶可從CloudWatch為這些資料庫配置監控器,來偵測常見的錯誤,像是查詢緩慢、作業衝突和副本延遲。除此之外,用戶現在可以透過CloudWatch Application Insights,監控自訂義的日誌和日誌型態,還有應用程式、維運系統、基礎架構和其他應用程式資源的矩陣、日誌、追蹤和事件。該服務將從用戶的日誌中,偵測自定義警告和錯誤模式,來通知用戶影響應用程式執行狀況的持續性問題。

此外,用戶現在還可用CloudWatch Application Insights來額外監控自身應用程式使用的Amazon S3儲存桶,以及其他應用程式資源,包含了Amazon EC2、RDS、Lambda和SQS。AWS表示,新功能將共同提高用戶對應用的能見度,並有助於縮短用戶排除問題的平均解決時間(MTTR)。(詳全文)

  EC2     執行實例     運算密集   

AWS推出最新EC2執行實例C5a,可比同等級少1成費用供高效能處理

AWS日前推出EC2新執行實例C5a,成為C5系列的新成員,適用於處理運算密集的工作負載。新實例搭載第二代AMD EPYC處理器,以AWS Nitro系統為基礎建置,並已經過最佳化,時脈可達3.3 GHz,適合用於處理各種運算密集的工作負載,像是批次處理、分散式分析、資料轉換、日誌分析和網頁應用程式。AWS更表示,相較同等級的實例,C5a可提供用戶以低10%的費用,進行高效能處理。C5a實例有8種尺寸供用戶選擇,現在已經可在美東俄勒岡州、美西俄亥俄州、法蘭克福、新加坡、雪梨等7個地區使用。而支援C5實例的AWS服務也即將可支援C5a實例,包含AWS Batch、Amazon EMR、ECS和EKS。(詳全文)

圖片來源/GAIA-X、Google雲端、Slack 、AWS

  更多Cloud動態  

1. Google Cloud Storage正式支援Signature V4協定,可讓應用透過簽署過的網址存取不同儲存資源(詳全文)

2. 阿里雲將大舉徵才5千人,投入未來3年建置新一代資料中心的工程計畫(詳全文)

資料來源:iThome整理,2020年6月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