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來源: 

Google雲端

重點新聞(2020/05/28~2020/06/03)

  Google雲端     能力認證      訓練   

Google雲端日前宣布一系列訓練和認證計畫的新消息,首先,雲端技術認證徽章機制正式啟動,可供技術人員證明自身的GCP能力。想要獲得數位勳章認證的人士,需通過學習平臺Qwiklabs,來在實際的GCP平臺環境親自進行相關操作,包含按照逐步指示來了解服務、練習使用各項功能等,才可完成培訓和能力測試。現階段,Google可藉徽章制度認證的能力有,建立和管理雲端資源、部署和管理雲端環境、執行資料分析任務等,而今年底前,Google開放各界免費使用Qwiklabs 30天。

其次,Google雲端推出為期6周的認證考取準備指引,供要考取助理雲端工程師、專業數據工程師或專業雲端架構師認證的人士,一系列訓練建議和訓練項目。最後,因應疫情造成許多地區民眾外出不便的情況,Google雲端現在為3項認證,包含了助理雲端工程師、專業數據工程師和專業雲端架構師,提供遠端考試的選擇,讓欲獲認證的人事可在家完成考試。(詳全文)

  Docker      微軟      容器   

Docker和Azure開發工具將緊密整合,讓開發者可更容易將容器部署到雲端

Docker日前宣布與微軟合作,讓Docker Desktop和Azure系列產品緊密整合在一起,來降低容器從本機部署到雲端環境的複雜度。通過雙方的合作,開發人員將可以從Docker CLI簡單地登入Azure,此外,開發人員將可通過預設值,觸發ACI雲端容器服務環境被自動建起。另一方面,開發人員可以快速地從本地端上下文,切換到雲端上下文,來執行應用程式,再加上,Docker Compose規範簡化了單個容器和多容器的應用程式開發,讓開發人員可以在雲端容器服務裡,呼叫完全相容Docker的命令。(詳全文)

  Adobe     雲端服務       中斷    

Adobe雲端服務遭遇嚴重中斷事件, Photoshop、InDesign等都受到影響

Adobe雲端服務於世界協調時間5月27日上午,發生了一起嚴重的服務中斷事件,影響範圍涵蓋Creative Cloud、Experience Cloud和Adobe Services。該起事件造成Adobe用戶無法使用其基於雲端的服務和工具,並且無法存取文件,使得許多設計工作的作業時程受到影響。許多設計師於推特上抱怨,因無法使用Adobe的雲端服務和工具,他們將無法如期交稿。事發後,Adobe於推特官方帳號上表示,他們正在排除問題。而根據Adobe雲端狀態儀表板的資訊,在其服務中斷最嚴重之際,有高達14個主要問題。最後,整起事件歷時約10小時,不過,Adobe並未就服務中斷的原因,對外給予說明,僅澄清這並非網路安全事件。許多用戶回憶起自身擁有本地端軟體時的情景,也使得雲端服務的可靠性再次面臨質疑。(詳全文)

  AWS      Windows Server     儲存擴展   

Amazon FSx for Windows File Server用戶現可擴展儲存容量,來滿足資料集變化

AWS近日宣布,建構在Windows Server之上的全託管檔案儲存服務Amazon FSx for Windows File Server加入了兩項新功能,儲存容量和吞吐量分別都增加了擴展功能,供用戶按需求調整檔案系統的服務效能。當資料集增加時,用戶可透過新功能,擴展儲存容量以增加檔案系統的大小,因此,用戶未來在建立檔案系統時,不需擔心儲存容量的限制。另一方面,吞吐量的擴展功能則是雙向的,用戶可以藉新功能,擴大或是縮減吞吐量,進而控制成本。AWS表示,如此,用戶可以更靈活地應付規律的周期性工作負載,或是單次性的突發流量。

用戶除可從AWS控制臺操作這兩個新功能外,也可以使用AWS SDK或是命令列工具來進行操作,且在儲存擴展的過程,檔案系統仍然可繼續提供服務,不過,吞吐量在進行調整時,系統則會切換檔案伺服器。新功能在所有AWS地區都可以使用,但,現階段僅支援新的檔案系統,而舊的檔案系統則要在數周後才會支援新功能。(詳全文)

  騰訊      基礎設施      投資   

騰訊將大砸5千億人民幣含興建多個資料中心

騰訊日前宣布,將在未來5年內,投入5千億人民幣,用於新基礎設施的建置工程。該公司計畫在中國多處興建可容納百萬臺伺服器的大型資料中心,並將聚焦於雲端運算、人工智慧、區塊鏈、物聯網、5G、量子運算等領域的運用,還有支援通訊應用App微信的龐大遊戲服務,以及影音和雲端服務。日前,騰訊才剛完成位於中國貴州省的新資料中心建設工程,該資料中心占地51公頃,可容納數萬臺伺服器。另外,騰訊也計畫把該筆投資的部分費用,投入於研發產業創新技術的需求中,包含建立工業物流網基地、創新中心等。 (詳全文)

  微軟      地圖工具       室內空間圖   

Azure新室內空間圖建置工具可供用戶隨變化,來動態調整地圖內容

微軟發表了新的Azure室內空間地圖設計工具Azure Maps Creator,讓用戶可為室內空間建置地圖,像是辦公室、商場、工廠和醫院等場域,並可隨著空間內發生的新事件,動態調整地圖的配置。微軟承諾,他們不會應用這些資料來改善Azure Maps,用戶擁有地圖的完整控制權,可以自行設定地圖的存取權限。這個新工具還提供了一項轉換服務,可以讓用戶上傳電腦輔助圖(Computer-Aided Drawing),並由系統將其轉換成為地圖資料,讓用戶能提供更詳細的室內空間資訊,使地圖內容更加完整。此外,用戶還可標註空間內較大範圍的資訊,像是無線網路訊號範圍,或是攝影機的攝像範圍,而公司園區、醫院等場域,則可以用地圖來標示不同建築物間的聯絡通道。(詳全文)

圖片來源/Downdetector、AWS、微軟

  更多Cloud動態  

1. Google宣布自家無伺服器服務Cloud Functions開始支援Java 11(詳全文)

2. VMC on AWS上一季營收成長達三位數,企業將既有VM搬上雲的需求強勁(詳全文)

資料來源:iThome整理,2020年6月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