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來源: 

歐盟委員會

德國與法國在本周正式發表了GAIA-X專案,同時在比利時成立了實體的GAIA-X基金會(GAIA-X Foundation),打算建置一個供全歐使用的資料基礎設施,以減輕對美國或中國雲端業者的依賴,新的架構預計於明年上線。

GAIA-X基金會的創始會員有22家,德國與法國分別占了11家,然而,該基金會定位為非營利組織,且將採用開放架構,邀請歐洲的國家一同參與,打算支援歐洲數位生態體系的開發,推動以資料驅動的各式創新服務與應用,最終目標是建立具備互動及可攜能力的架構、資料與服務,且奠基在高度的使用者信賴上。

德國聯邦經濟事務暨能源部(BMWi)去年就提出了GAIA-X專案,根據BMWi的規畫,他們想替歐洲各國、企業與民眾建立一個新一代的資料基礎設施,既符合數位主權的高標準,也能協助推動創新,期望在一個彼此信賴的環境中,提供資料與服務的應用、蒐集與共享。

BMWi表示,推動GAIA-X專案有三大因素,分別是資料主權、資料可得性,以及創新。因為市場上的雲端服務都是由非歐洲業者主導,它們擁有強大的市場與資金,但同時他們也看到國際間漸增的緊張局勢與貿易衝突,歐洲需要確保自己能夠永久地維護數位主權。

至於GAIA-X的資料基礎設施的核心,包括分散式、安全、信任、透明、開放,以及作為生態體系的基礎,期許它能夠激發新的生態系統,以強化雲端服務使用者的數位主權,同時協助歐洲的雲端服務供應商擴大業務並改善競爭力。

BMWi亦強調,GAIA-X的目的並非與既有的雲端服務供應商競爭,而是透過開放介面與標準,連結不同的元素以聚集資料,並建立一個創新平臺,歡迎各個國家及多元的產業參與。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