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行疫情指揮中心資訊組組長簡宏偉在記者會中,正式對外公開兩款針對防疫超前部署的App,包括:社交距離App以及健康回報App。

圖片來源: 

衛生福利部

即便武漢肺炎疫情趨緩,臺灣針對武漢肺炎的防疫,仍然不忘超前部署!行政院副院長也是防疫後勤部隊指揮官陳其邁先前受訪時曾表示,即便臺灣疫情趨緩,但國外疫情仍嚴峻,臺灣也以「爆發大規模社區感染傳播的情境」,進行各種科技防疫的超前部署。

臺灣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資訊組組長也是行政院資安處處長簡宏偉,在今(6月1日)日記者會中正式對外公開,臺灣有2個超前部署App已經完成,包括:社交距離App以及健康回報App,相關App都已經完成,也將會提供原始碼給外國政府防疫之用。

科技防疫從入境檢疫到防疫追蹤,提升檢疫量能及效率

簡宏偉表示,臺灣科技防疫從電子化的入境檢疫系統開始,讓民眾可以在入境之前,就直接電子化填寫相關的健康聲明書開始,大幅縮短民眾入境到居家關懷的時間,從最早必須花費19個小時,到後來只需要4.5小時;而民眾對於電子檢疫系統使用率,更從原先74%到後來高達90%的使用率;此外,也針對Line的使用者開發疫止神通系統(Line聊天機器人),主要目的在於輔助民政、衛政關懷隔離人員,可自動回傳隔離填寫之健康訊息,也有將近四成(38.3%)使用疫止神通聊天機器人作為主動回報健康訊息的管道。

簡宏偉也指出,至於防疫追蹤系統,最主要的目的就是讓民政和衛政可以對居家檢疫和居家隔離民眾,更有效率的落實居家關懷,像是里長、里幹事針對居家檢疫民眾打的關懷電話,或是衛生局(所)人員針對居家隔離民眾的症狀關懷等;而防疫追蹤系統也開發電子圍籬系統,提供警政(轄區員警),可以針對不遵守居家檢疫和居家隔離規範、擅離居所而發佈告警簡訊的民眾,可以即時追蹤相關的行蹤,避免造成進一步的社區感染和傳播。

超前部署,提供社交距離和健康回報App給國外使用

臺灣武漢肺炎疫情逐漸趨緩,預計在6月7日大規模解封的同時,陳其邁便在三月初,與臺灣人工智慧實驗室(AILabs)創辦人杜奕瑾商討,如何在實際生活中落實室內1.5公尺、室外1公尺的社交距離,而有了超前部署「社交距離App」的概念,並於四月份對外公開社交距離App測試版的開發進度。

簡宏偉則在今日記者會中正式對外公開,因應疫情而超前部署的社交距離App,該APP不僅已經完成建置,也會開放程式碼供全球政府使用。AILabs創辦人杜奕瑾表示,因為社交距離App會提供外國政府作為防疫之用,不僅技術原理上,採用不登入、不註冊、不上傳,只會在個人手機中,記錄藍牙可以偵測到1.5公尺、停留超過1分鐘以上使用者手機所產生的雜湊帳號(Hashed ID),更符合包括歐盟對於個資要求的GDPR法規遵循規範。

簡宏偉同步對外公開的另外一款超前部署防疫App則是健康回報App,這是一套結合臉部辨識、語音辨識和自動填表功能的App,更重要的是,這更是一套跨所有入境檢疫系統、防疫追蹤系統、採用GPS定位的電子圍籬3.0系統,一直到AI健康回報,甚至完成居家檢疫隔離後的7天自主健康管理的所有流程,「都可以只要安裝一個App,就貫穿所有防疫追蹤到居家關懷的所有流程。」他說。

針對社交距離App以及健康回報App,我們在科技防疫在臺灣的封面故事中有進一步的報導,詳情請看:

@社交距離App超前部署報導:【科技抗疫實例:行政院|AILabs】4月完成臺版社交距離App,疫情趨緩未上線改支援國外防疫 https://www.ithome.com.tw/news/137941

@健康回報App超前部署報導:【科技抗疫實例:疾管署|AILabs】電子圍籬系統有助落實居家檢疫,新版系統以App貫穿所有流程 https://www.ithome.com.tw/news/137939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