報稅旺季來臨,今年5月,在綜合所得稅網路申報的網站系統上,提供了更多元的身分驗證選項,支援去年內政部新推的Taiwan FidO臺灣行動身分識別,讓民眾在登入政府網站服務時,可以透過手機的生物辨識,來驗證身分,免輸入密碼,截至5月底,已有超過1萬民眾使用這樣的方式,登入報稅系統。

今年個人所得稅申報受疫情影響,首次將報稅期限延長一個月(至6月30日),至今時間過了一半,首次登場的行動身分識別應用,也成關注焦點。

基本上,今年民眾報稅時,在財政部電子申報繳稅服務網上,共可使用5種方式來驗證國民身分,包括健保卡+註冊密碼自然人憑證電子憑證戶口名簿戶號+查詢碼,以及今年新增的行動身分識別。對此,我們詢問政府目前使用現況,財政部北區國稅局稅務資訊科系統三股股長吳慧如表示,至5月31日下午5點止,已有12,339人使用Taiwan FidO認證,進行查繳稅服務。

目前,國人申報所得稅時,可使用臺灣行動身分識別的場景有哪些?吳慧如說明,目前共有3處,不僅是網路申報系統,以及稅額試算線上登錄回復,還有在超商Kiosk要補印稅額試算繳納單,都可使用Taiwan FidO來驗證身分。

在政府的系統使用行動身分識別,與其他身分認證有何差異?簡單來說,政府過去已經開放多種管道,可以進行線上查詢並繳稅,不過像是健保卡、自然人憑證的方式,都需搭配讀卡機才能使用,行動身分識別使用的方式,則是要利用每人隨身的手機裝置,來簡化認證,讓民眾在使用政府網路服務時,不用準備讀卡機或IC晶片卡,也不用輸入密碼,只要透過平常解鎖手機所利用的生物辨識方式,就能驗證身分。

然而,目前這項機制的挑戰在於,雖然首次使用需下載T-FidO的行動APP,以及到臺灣行動身分識別Taiwan FidO網站註冊,流程其實都很簡單,但過程仍需綁定自然人憑證,因此一開始仍需準備自然人憑證與讀卡機。不過只要綁定後,民眾日後登入政府網站將能變得更容易。

其實,不只是每年一度的所得稅申報,還有多種地方稅查繳也能適用。事實上,自去年11月起,即開放民眾繳納地價稅時,可使用T-FidO來驗證國民身分,現在還有牌照稅與房屋稅也同樣提供,隨著可用的政府服務越來越廣,對於國內民眾而言,日後申辦各項政府網路業務時,將會更便利。

臺灣財政機關與銀行開始提供FIDO身分識別

為何這樣的身分識別,能提供安全與簡便的認證?關鍵是FIDO(Fast Identity Online)聯盟建立的國際認證標準,在去年,內政部資訊中心就採用該技術建立FIDO認證伺服器,供政府機關來應用。

事實上,這樣的線上身分驗證技術,近年臺灣的政府組織與金融機構正積極採用。除了Taiwan FidO臺灣行動身分識別服務,金融業其實也有應用案例,例如中國信託的行動銀行「Home Bank」App,在今年5月26日國泰世華也宣布,該公司旗下App將強化帳戶安全性,採用FIDO身分驗證標準的技術,經我們確認,包括 「國泰世華行動銀行」App、「KOKO by Cathay United Bank」App都支援。
 

綜合所得稅結算申報使用憑證統計

根據綜所稅結算申報統計資料,至6月1日凌晨3點為止,民眾最多使用的方式是健保卡+密碼,目前已有103萬件,自然人憑證居次,74.9萬件,而使用戶號的也有53萬,至於金融憑證只剩5.8萬件,而新推出的TW Fido行動身分認證則有1.2萬件。

由於今年綜所稅申報受疫情影響,期限將延長至6月底,估計還有上百萬件數將申報。而以去年5月的申報狀況來看,民眾最多使用的方式是健保卡+密碼,以及自然人憑證,兩種分別有155萬件與143萬件,而使用戶號的也有93萬件,使用金融憑證則是12萬件。

由內政部資訊中心提供的Taiwan FidO臺灣行動身分識別,這項服務採用了FIDO(Fast Identity Online)聯盟建立的國際認證標準,建立FIDO認證伺服器,供政府機關來應用,不只是讓民眾登入政府網站的方式可以更多元,更希望透過行動裝置的普及性,當成FIDO驗證器,來簡化登入方式,擺脫對於讀卡機的依賴,以及省去輸入密碼或戶號與驗證碼等麻煩。

基本上,FIDO是新世代的網路身分識別標準,驗證身分在裝置端進行,搭配非對稱公鑰私鑰架構,來與線上身分識別相結合,而裝置端的安全,也利用了生物辨識技術與硬體安全模組。因此,可讓使用者在登入網站服務時,免輸入密碼。而使用者裝置端以手機最為普及,因此,近年臺灣的政府組織與金融機構,正積極利用這樣的技術,來提供線上身分驗證。

今年國人申報所得稅,將可使用新增的行動身分識別方式來查繳稅,具體而言,像是綜合所得稅網路申報系統,以及稅額試算線上登錄回復,都可利用行動身分識別來驗證身分,特別的是,今年超商也能報稅,使用者在至四大超商中的Kiosk自助服務機(如:ibon、FamiPort、Life-ET、OK‧go),要補印稅額試算繳納單,除了可用自然人憑證或已註冊健保卡,同樣能利用行動身分識別來驗證身分。

使用者只要在App Store或Google Play下載由內政部資訊中心推出的T-FidO App,並在Taiwan FidO臺灣行動身分識別(https://fido.moi.gov.tw/)註冊後,就能夠應用這項行動身分識別,登入政府網路服務。

綜合來看,由於今年是行動身分識別實施首年,因此許多人還不夠了解,繳稅期限過半才1萬2千多人使用。以過去而言,自然人憑證在2003年5月份申請是9,365人,初期國人接受程度還低,到了2020年,根據內政部憑證管理中心的統計,至5月30日止,自然人憑證累積發卡數已達738萬8,233張。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