維基媒體(Wikimedia)為了建立社群包括旗下所有專案組織,包容和無騷擾的文化,讓社群可以進行有效且具建設性的討論,維基委員會授權基金會開始建立行為準則,並且採取實際行動,制裁或是限制不遵守行為準則的成員。

維基百科傳出不少女性和LGBTQ社群成員,受到其他男性編輯和管理人員霸凌的事件,紐約時報在去年就曾報導,當編輯者對頁面訊息的意見出現分歧時,部分女性維基百科編輯者可能受到霸凌,而被迫放棄參與文章編輯。

而維基媒體為了建立健康的社群文化,兌現之前的承諾,現在積極採取行動,維基媒體提到,騷擾、不禮貌和有毒行為,與組織的價值背道而馳,阻礙維基媒體運動,對他們收集、分享傳播免費知識的能力產生負面影響,不只傷害維基媒體社群成員,也對維基媒體專案長期發展不利。

考量這些問題的急迫性,基金會將和社群合作,共同改善這些問題,促進包容和尊重,減少對參與者的傷害,也同時要保護專案不受虛假訊息和不良行為的影響。具體作為包括制訂和實施通用行為準則(Universal Code of Conduct,UCoC),而這將會成為維基媒體專案中具約束力的最低標準。

制定UCoC會有兩階段,第一階段基金會將與國際維基媒體社群一起制定,可以涵蓋面對面、虛擬事件、技術空間和所有維基媒體專案等各部分的政策,並在今年8月30日前提交給董事會批准;第二階段則會概述明確的執法途徑,並由維基媒體社群共同投入並完善規範,在2020年底送交董事會。

不遵守這些規範以及使用條款的參與者,將會受到禁止、制裁和其他方式限制參與維基媒體的運動,另外,基金會也會和社群成員合作,創建完善案件追溯審查流程,並且透過增加對社群人員的支援和合作,在優先考量人身安全的情況下,強制執行這類法遵要求。

維基媒體也將會投入必要的資源,協助開發需要的工具,像是資料導向決策以及評估成功的明確指標等,也會與國際專家合作或是額外聘雇人員。在UCoC兩個階段完成,並且正式投入運作之前,社群工作人員的臨時審核程序將持續有效。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