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軟宣布於GitHub上開源GW-BASIC,官方提到,自從去年他們在GitHub上開放MS-DOS 1.25和2.0的原始碼之後,社群有不少人要求一起公開GW-BASIC原始碼,因此現在微軟開源1983年2月10日的8088組合語言版本,作為歷史參照和教育用途,並且不再接受修改原始碼的拉取請求。不過,微軟表示,他們無法開源808x之外的處理器實作。

GW-BASIC是高階程式設計語言BASIC的一個方言版本,是從IBM的Advanced BASIC/BASICA衍伸而來的BASIC直譯器,為微軟的BASIC端口,微軟中有各種不同的BASIC實作,來源可以追溯到Bill Gates和Paul Allen在微軟中的第一個產品Altair 8800的BASIC直譯器,而到了70和80年代後期,微軟的BASIC被移植到了許多OEM平臺上,像是8088、6502、6809和Z80等。

跟當時許多軟體一樣,GW-BASIC的原始碼全部都是以組合語言開發,微軟解釋,雖然那時有FORTRAN、LISP、COBOL、RPG、CPL/BCPL以及C等高階語言可以選擇,但是這類語言的編譯器難以產生高效能的機器碼,而且也不適用於那時運算資源不足的個人電腦,由於在當時的時空背景,編寫軟體每個位元組和指令都需要斤斤計較,所以開發人員通常完全使用組合語言撰寫程式碼,讓他們可以調整軟體以適用當時的記憶體,並存取電腦資源以及其內部運作。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