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開源監控資料視覺化工具Grafana 7.0有許多重要的新功能,除了用戶第一眼可見的介面更新,使操作更加直覺,即便不熟悉Grafana的用戶也能輕鬆上手,而且還簡化了自定義擴充套件的開發,另外,新版本Grafana增加不少視覺化儀表板的功能以及彈性,可支援更多任務。

Grafana 7.0儀表板和面板的外觀設計與前幾個版本不同,講求更加簡單直觀,同時官方也重新設計了面板編輯器,看起來跟Grafana其他部分更一致。Grafana 7.0加入一個新的表格面板,具有常用的表格功能,像是水平滾動和調整欄位大小,使用者可以將表格摺疊或展開,也能重新排序、隱藏和重新命名編輯器中的欄位,以重點顯示需要關注的內容。

除此之外,新功能還包括自動布局模式,該功能可以自動調整各種資料呈現面板的大小,包括表格、非時間序列資料和圖表;對於利用Grafana監控跨時區系統的使用者,Grafana 7.0加入了一個好用的功能,用戶可以覆寫儀表板時區,指定服務或是系統所在地的時區,以更方便地監控系統。在外觀上,這個新版本使用了新的圖標,用更清楚顯眼的圖案標示功能。

新的擴充套件平臺使用戶能更簡單地創建擴充套件,官方提到,新的React元件函式庫提供一致框架,讓使用者快速創建擴充套件,這項改進同時也為官方帶來了一些便利,Grafana團隊可以輕鬆支援和改進社群建置的擴充套件。

用戶可以使用新的建置擴充套件CLI工具,快速創建、開發和測試擴充套件,省下深入了解配置細節的心力,官方提到,他們創建這個工具的目的,就是要讓建置擴充套件不再是繁瑣的工作。

擴充套件平臺使用新的資料格式,這些新格式具更加通用的結構,可以用在回傳非時間序列資料,像是JSON或是靜態資源,使用者可以利用這些非時間序列資料創建面板和儀表板,而且同時還能儲存時間序列、表格和其他不同類型的資料。

Grafana 7.0採用統一的資料模型,該模型可以定義單位、閾值、資料連接和小數等屬性的特殊資料,官方提到,在Grafana之前的版本,每種視覺化方法使用的資料顯示配置皆有些不同,但現在用戶可以使用更一致的方式定義資料來源、使用者預設和覆寫規則。

官方也提到,由於現在企業不斷分解其整體架構,以支援更有擴展性與敏捷性的微服務環境,但分散式架構讓追蹤下游服務變得困難,而且因為微服務環境會有更多資料產生,因此當故障發生時,要探究原因也變得耗時。

Grafana 7.0的追蹤功能完整原生支援追蹤資料,使用者可以統一的連接和視覺化指標、日誌和追蹤(Trace),追蹤功能可以繪製單一追蹤在分散式系統中走訪的詳細檢視圖。使用者可以在資源管理器找到追蹤檢視圖,或是配置開源日誌紀錄平臺Loki偵測追蹤ID,或是連接到Jaeger或Zipkin存取追蹤時間軸。

另外,Grafana 7.0還有一個非常重要的轉換功能,用戶不需要進行任何自定義,或是其他額外的動作,就可以將非時間序列資料,在數秒鐘內轉換成資料表格,而且還能將非時間序列資料,與Grafana中的其他任何資料合併,官方提到,經過簡單的轉換,也可額外經過濾、連接和計算等處理,就能快速用這些資料自定義面板,對於需要對非時間序列資料進行複雜查詢的用戶特別有用。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