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圖呈現企業可使用AWS Trusted Advisor Explorer自動部署的架構

圖片來源: 

AWS

重點新聞(2020/05/07~2020/05/13)

  OpenStack     新版本      安全性   

OpenStack釋出第21個版本,Ironic可自動化調度裸機硬體

受武漢肺炎(COVID-19)疫情影響,OpenStack基金會原定於6月上旬在溫哥華舉辦的上半年度峰會,被迫取消,不過,該基金會仍按原計畫於5月13日釋出代號為Ussuri的第21個OpenStack版本。新版OpenStack由188個組織或企業,總計超過1千名開發者共同參與開發,並聚焦3大面向來改版。首先,在提升核心基礎設施層的穩定性方面,運算服務Nova新增了單元間伺服器冷遷移和大小調整的功能,而整合OpenStack與容器網路的網路服務Neutron子專案Kuryr,增加了對IPv6的支援,讓Neutron可以更易與現有容器網路框架整合,此外,裸機部署服務Ironic增加了自動化調度裸機硬體的功能。

第二個面向是圍繞安全性和加密性功能的強化,負載平衡服務Octavia現支援傳輸層安全協定(TLS),企業可指定被集區(pool)和接聽程式(listener)接受的TLS加密名單,使負載平衡器強制執行安全上的合規性要求。最後一個面向則是強化新使用場景的支援力度,特別是針對AI應用場景,像是管理硬體加速器的專案Cyborg現與Nova整合,企業可採用Nova啟動伺服器實例,並由Cyborg管理GPU或FPGA加速器。(詳全文)

  IBM Cloud    本地端      邊緣運算   

IBM將推出新服務Satellite,把自家雲端服務搬進企業機房和邊緣

IBM於年度大會Think宣布,年底前將推出新服務IBM Cloud Satellite,讓企業把IBM Cloud雲端服務搬回內部資料中心使用,甚至是邊緣運算節點。為建立IBM Cloud服務搬回本地端所需的執行環境,還有讓本地端具與雲端環境一樣的管理方式,企業需先利用紅帽OpenShift打造相近於IBM Cloud的K8s環境,再部署一個中間層軟體,來複製一份IBM Cloud的管理介面至本地端,而這個中介軟體包含了3個元件。

首先是配置工具Satellite Config,他提供企業一個應用程式的視圖,可配置和部署應用。其次是Satellite Mesh,他提供了聯合的微服務管理器Istio服務網格,可連接不同本地雲端服務執行環境的叢集,從而管理應用的政策、安全性和可見性。第三個Satellite Link則可供企業管理應用程式的網路條件,像是防火牆、稽核等,而每個本地環境也是通過Link與IBM Cloud連接。IBM還新增了一個管理單位Location,作為雲端服務搬遷至的環境之名稱,每個Location由一組Red Hat Enterprise Linux主機組成,提供執行應用和IBM雲服務實例所需的容量,企業則可選擇於既有的硬體架構上,或是IBM Cloud Pak System上打造新服務的Location。(詳全文)

  微軟      雲端地區      歐洲   

微軟宣布3個雲端地區的建置計畫,擴大雲端基礎設施投資

面對幾個月來,Azure出現了幾起容量限制的情況,微軟近日一口氣宣布3個雲端地區的建置計畫,分別是在義大利米蘭、紐西蘭和波蘭,也呼應其日前承諾保留一定雲端資源用量供企業使用的策略。目前微軟尚未於這三個國家設有雲端地區。微軟將於三個新雲端地區提供Azure服務,還有開放Office 365、Dynamics 365和Power Platform,不過,微軟未進一步揭露各新雲端地區的啟用時間。

義大利和波蘭的雲端地區興建計畫另伴隨著微軟於當地的投資計畫,微軟預計於義大利投資15億美元,在波蘭投資10億美元,要來搶攻兩國政府機構和企業組織的數位轉型需求市場,甚至將建置雲端資料中心。微軟表示,新地區將使用戶可遵守資料落地權的規範,把資料儲存於境內。在新雲端地區的建置消息發布後,微軟全球雲端地區的布局達到61處,遍布25個國家。微軟於稍早第三季財報的會議上也表示,下個季度的雲端基礎設施支出預計將大幅增加。(詳全文)

  IBM       電信業      雲端管理平臺   

搶攻5G與邊緣運算市場,IBM推出電信網路雲端管理平臺Telco Network Cloud Manager

IBM於Think 2020線上會議活動上,揭露下一階段戰略,將透過混合雲、多雲技術,搶進5G與邊緣運算市場,而去年併購的開源商軟巨頭紅帽,將成為其發展5G與邊緣方案的關鍵利器。IBM在會中推出了電信網路雲端管理平臺Telco Network Cloud Manager,這是一個網路功能虛擬化管理雲端方案,可以在幾分鐘內,自動化調度虛擬化或容器化的網路功能,同時可自動化管理網路功能,並在OpenShift平臺上執行。OpenShift原是一個容器調度和管理平臺,後來,紅帽將它帶到了邊緣端,把它打造成為一個邊緣運算平臺,這次IBM便將該平臺引進新的電信邊緣雲方案,讓電信營運商或CSP業者也可以透過它自動化管理邊緣端網路功能和服務,並且加快在邊緣的部署,來縮短服務推出時間。(詳全文)

  AWS       EC2      費用調降   

AWS宣布新一波EC2降價調整消息,降幅最高達18%

AWS日前宣布調降雲端服務EC2部分定價模式的價格,針對標準預留執行實例(RI)類型和承諾使用節省計畫(Savings Plans)做調整。這次降價的VM實例規格包含M5、C5、R5等,然而,價格調降幅度從1%到18%不等,取決於企業使用的雲端地區,還有購買服務的期長。以鄰近臺灣的東京雲端地區為例,1年期M5降幅為10%,C5為12%,R5則不變,而3年期M5降幅為14%,C5達16%,R5則為5%。M5、C5和R5實例規格中,以M5的降價幅度最大,1年期降幅以美西北加州16%的調幅最高,3年期則以德國法蘭克福18%的改變最大。新價格現已生效,所以購買EC2新RI或節省計畫的企業,將可感受到新的價格變化。AWS表示,此波降價所有雲端地區皆適用,但強調並非所有定價模式都適用,像是不含按需取用的實例類型和可轉換型式的預留執行實例(convertible reserve instance)。(詳全文)

  雲端儲存服務      Dropbox       遠距辦公   

遠距辦公需求大增,Dropbox最新財報首出現盈餘

Dropbox日前發布截至3月31日的今年度第一季財報,受疫情影響,雲端儲存需求提升,使Dropbox服務的用戶數也連日成長,營收達到4.55億美元,這是該公司自 2018年上市以來,首次出現季度盈餘。使用者利用Dropbox產品來實現遠距辦公,也反映於他們服務試用、購買和使用度的增加,像是企業方案Business和個人方案Plus,自3月中以來,試用人數分別成長了40%和25%。Dropbox表示,受武漢肺炎(COVID-19)疫情打擊更為嚴峻的地區,例如義大利、法國、德國和西班牙,基本用戶數在3月首兩周的升幅又更為明顯。現階段,Dropbox有1,460萬名付費用戶,較去年同期的1,320萬名,成長超過1成。(詳全文)

  AWS       基礎設施      成本優化   

AWS推出基礎設施成本優化解決方案,依企業需求和成本自動調度基礎設施

AWS日前推出基礎設施成本優化的解決方案AWS Trusted Advisor Explorer,可主動地追蹤企業的雲端租用成本使用狀況,進而依據需求和成本自動調度基礎設施。這個工具還建立了一個資料湖,來匯整企業各類型資源的運作狀態,包含收集資源調度建議工具AWS Trusted Advisor的成本建議,還有收集用來管理大量資源AWS Resource Groups標籤編輯器的資料,並能進一步建立儀表板供企業檢視多方資料。(詳全文)

  GCP平臺      資料庫即服務      NoSQL資料庫   

Google雲端現提供DataStax的Cassandra即服務

Google宣布DataStax的Cassandra即服務Astra,供企業在Google雲端市集中選用,將Astra用作資料庫即服務,建構網際網路應用程式。Cassandra最初是由臉書開發的分散式NoSQL資料庫系統,其橫向擴展架構具良好的可擴展性和效能,能夠支援擁有大量資料的應用程式。不過,其部署、管理和擴展工作都很複雜,所以Google雲端的Cassandra即服務Astra簡化了企業管理Cassandra資料庫的工作。Astra整合於Google雲端控制臺中,開發人員可在數分鐘內,於雲端啟動Cassandra叢集,將其用作資料庫即服務來建構應用程式,並不需管理Cassandra的運作。(詳全文)

 資料搜尋     機器學習      非結構化資料  

AWS正式推出企業認知搜尋引擎Amazon Kendra

AWS正式推出可以理解結構化和非結構化資料的企業搜尋引擎Amazon Kendra,利用機器學習技術索引企業中,儲存在不同後端的結構化和非結構化資料,來回應各種領域的問題。且資料在傳輸過程都會以HTTPS加密,並利用AWS KMS對資料進行靜態加密。AWS提到,Amazon Kendra經過最佳化,因此可以理解IT、醫療保健和生命科學等各種專業領域的用語,使其能夠針對問題找到準確的答案,而且開發人員也可以利用專業資料來源,或是文件發布時間等標準,來調校搜尋結果的相關性。

企業可以在AWS控制臺中,利用程式碼範例或是API,將Kendra搜尋部署到搜尋頁面、聊天應用程式和聊天機器人等應用程式中,就能夠啟動和執行Kendra語義搜尋。根據企業對Kendra預覽版提供的反饋,AWS除了改善索引編輯以及搜尋準確度之外,還加入了一些新功能,包含新增OneDrive、Salesforce和ServiceNow三種新的雲端連接器,還增加汽車、保健、法律和電信等8個新領域專業知識。(詳全文)

圖片來源/OpenStack、IBM、AWS

  更多Cloud動態  

1. Synergy市調:全球首季雲端基礎設施服務支出達290億美元,比去年同期成長37%(詳全文)

2. 微軟推新版Azure VMware Solution,網路層採用NSX-T供企業建立Azure私雲(詳全文)

3. 甲骨文宣布將啟用南韓第二個雲端地區,且今年整體雲端地區規模預計達36個(詳全文)

4. IBM近日發表容器環境軟體的市集Red Hat Marketplace,可提供企業於此搜尋、購買、快速部署和管理獲認證的軟體,現為技術預覽版(詳全文)

5. AWS宣布調降IoT裝置管理服務AWS IoT Device Management的任務費用至少9成(詳全文)

資料來源:iThome整理,2020年5月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