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法國政府採用來開發官方即時通訊軟體的開源通訊標準Matrix,現在正式支援端到端加密功能,而目前最熱門的Matrix客戶端軟體Riot,也會於預設情況下在所有新的私人對話中,啟用端到端加密功能。

這個端到端加密功能正式版本,比官方剛開始釋出的版本多了不少功能,包括金鑰共享功能,讓使用者在裝置之間共享金鑰以提高可靠性,還有線上金鑰備份,讓用戶即便遺失裝置,也不會因此丟失所有的歷史紀錄,另外,還能使用表情符號添加互動性金鑰驗證,讓驗證過程更簡單。

由於官方想要所有私人對話,都能預設啟用端對端加密功能,特別加強連接體驗,減少未加密與端對端加密Matrix之間的摩擦,讓使用者可以自在地啟用加密功能,而不會對可用性產生任何的負面影響。

另外,官方特別提醒,啟用端到端加密功能的伺服器,因為要交換金鑰,且多了驗證流量和金鑰備份流量,因此比未啟用端到端加密功能的伺服器流量大得多,對於本身擁有許多用戶的Matrix.org伺服器執行個體來說,會有蠻大的衝擊,但官方也預告,Matrix參照伺服器實作Synapse將會有重大的效能突破,屆時將能解決這個問題。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