示意圖,圖片來源/白宮

美國總統川普5月1日宣布國家緊急狀態,以外國勢力已發動攻擊為由,發布行政命令,要求美國電力公司未來不得採購外國的電力網格設備,並建立符合預先資格審查的設備及廠商清單。

川普在行政命令中指出,發現外國勢力正積極在支援美國國防、重大緊急服務、關鍵基礎架構、經濟及民生的大容量電力系統(bulk-power system)建立並開採漏洞。這些系統已成為針對美國及美國人民的惡意行動,包括惡意網路活動的目標。他並指出,這些由外國勢力控制的人士設計、開發、製造或供應的大容量系統,若無限制購入採用,將有助於外國勢力開採漏洞,對國家安全、外交政策及經濟帶來災難性的後果。

因此川普政府決定,禁止能源業者採購、進口、移轉或安裝任何由外國勢力控制的公司,所製造或銷售的電力網格設備。

此外,美國川普政府還授權能源部,可在商務部、國防部、國家情報總監及國土安全部等政府機關首長諮詢下,建立及公布「預先資格審查」(pre-qualified)大容器電力設備及廠商的審查標準,作為未來交易之基礎、建立相關符合資格審查設備和廠商清單,同時對於境內正在使用由外國公司生產的設備,也發展「辨識、獨立、監控及取代」這些設備的策略。

美國總統還授權能源部長主導一個特別任務小組,將尋求美國民營能源業者的意見,發展能源基礎架構採購政策,以確保能源採購及網路安全。

近年美國或歐洲石油、電廠等能源設施不時有駭客入侵新聞,包括2018年美國土安全部(DHS)警告,俄國方面攻擊美國能源設施的活動加劇。2019年美國一家電力公司,因防火牆漏洞被駭入網路而啟動防火牆。DHS今年初也警告,伊朗以惡意程式透過VPN軟體漏洞駭入美國電網、煉油及天然氣廠網路。

而這也是美國政府繼電信設備後,另一個以國安為由限制採購外國產品的領域。之前美國長期指控中國網路業者如華為及中興,可能受控於中國政府,而在其固網及5G網路設備內加入後門,並透過聯邦通訊委員會,禁止美國電信業者採購中國設備,甚至拆除現有設備。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