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大證券的IT團隊與電子商務團隊聯手,因應此次逐筆交易的大改造。 (圖片來源/元大證券)

因應逐筆交易新制上路,最多分據點和龐大用戶的臺灣券商龍頭元大證券,反而比起許多中小型券商還面臨更大的挑戰。

逐筆交易的實施,不僅有與國際接軌、交易速度高、資訊透明度增加等三大好處,還提供了更多種委託種類。不只如此,以往,權證、選擇權等衍生性商品早已實施逐筆交易,但股票仍採5秒集合競價,撮合方式的不同,也影響了股票與權證、選擇權衍生性商品間的交易策略,直到現在,證券市場逐筆交易讓投資人的策略運用可以更彈性。

這對於權證商品多元、發行檔數高於其他券商許多的元大證券來說,帶來一個新挑戰。元大證券評估,逐筆交易實施後,考量到未來會有大量權證造市的需求,將會大幅增加自家權證交易系統的負荷。因此,在金管會拍板決定實行逐筆交易時程後,元大證券就開始著手準備相關的軟硬體升級計畫。

不過,這只是元大證券的因應逐筆交易大考驗的其中一項作法而已。

逐筆交易與行情揭示的實施,對交易系統處理速度的要求更高,在逐筆撮合的機制下,委託成交的筆數與資料量勢必大幅增加,不論是交易系統的硬體運算速度、網路頻寬、傳輸速度,以及電子交易平臺的承載量,都會帶來更大的負荷,因此,要維持穩定,甚至是縮短每筆下單交易速度,是券商面臨的最大挑戰。

相較於以往集合競價是5秒一撮合,逐筆交易最大的差別在於隨到隨撮。券商的交易系統從接受委託、風險控管、傳送交易所、收到委託成交回報的帳務處理,各項處理時間都必須要更短才能更快完成。

對券商來說,必須對前、中、後臺,以及電子交易平臺與資訊系統的架構,進行全面性的規畫,脫胎換骨改造,才能因應未來的發展,就連元大證券也不例外。

因應逐筆交易新制,元大證券內部做了不少系統升級與調整,其中包括了通信系統與資訊系統,而在進行相關設備與系統汰換時,他們評估的重點包括需具備低延遲性、高可靠性與高容量的處理效能。

元大證券推估,逐筆交易實施後將會增加下單筆數,所以,包括接收投資人從下單AP或App委託的前臺主機,以及負責下單、風控、交易所連線的中臺,都得著重在下單速度的提升。

在交易主機升級上,採用了高速運算處理器、快速SSD儲存設備,提升交易線路頻寬,以降低網路傳輸延遲,來加快每筆下單的速度。

而前臺交易主機也全面改用FIX協定,來取代原本的TMP,增加下單主機的處理容量,以及提升每筆委託的下單速度。

此外,證交所預估資訊流量約是以往的4倍,為了因應暴增的資訊流,讓中臺、後臺主機能處理更大量的資料,元大證券在核心系統軟硬體升級時,更採用了新世代的資料庫主機,以及NVMe Flash儲存設備,並提升了網路交換器頻寬等作法,來提升整體資料庫處理效能,並降低每筆I/O處理時間。

另一部分,元大證券預期,自家的後臺帳務系統,在逐筆交易實施後,會因為拆單委託的情況,每次下單的股數減少,而導致整體委託單筆數大增,因此成交回報量也會大幅增加。

所以,後臺帳務系統也必須加快帳務處理速度,才能因應下單後的帳務查詢需求,讓用戶掌握即時的沖銷損益與應收付帳款的更新。

元大證券更是大手筆,一次升級了全臺分公司的路由器、網路交換器等網路設備,並提升骨幹網路,就是要藉此提升分公司下單、看盤報價與回報系統的效能。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