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豐金控找來產業經驗豐富的萬幼筠擔任數位長一職,透過豐富的產業經驗、精準的科技趨勢預測和深厚的法學學理背景,協助永豐金完成數位轉型的重責大任。

圖片來源: 

iThome

近兩年,金融產業進行數位轉型,找來跨界人才擔任數位長逐漸成為一股趨勢,最具指標性的就是玉山金控已故科技長陳昇瑋,兼具中研院研究員和臺灣人工智慧學校執行長身分,跨界人才擔任數位長,不僅是學界跨足產業界的指標範例,他成功打造出新的AI團隊,也成了許多產業尋覓人才的重要參考。

在2017年底,甫接任永豐金控總經理的朱士廷曾接受媒體訪問時指出,該公司未來主要發展方向以海外、數位和風險管理為主,業務發展則透過強化業務力、落實法遵風控以及稽核手段作為三道防線。因此,朱士廷率先在2018年,延攬具有警政背景的前富邦金控資安長李相臣,擔任永豐金控資安委員會召集人,並同時擔任永豐金控數位科技處處長兼總經理辦公室主任。

不過,永豐金控為了擴大數位高層的規模,在找來李相臣後,也接續聘用成大電機系教授張天豪擔任永豐金控顧問,負責AI與大數據的應用;更在4月14日找來前勤業眾信風險管理顧問公司總經理萬幼筠,從李相臣的手中,接手數位科技處處長一職。這也讓永豐金控數位決策鐵三角的運作模式,正式成形。

顧問公司歷練,打造精準眼光與趨勢洞察力

萬幼筠從美國取得美國科羅拉多大學資訊系統碩士學位,並取得馬里蘭大學資訊管理博士候選人資格回臺後,先後到臺灣資策會以及資誠(PwC)會計師事務所任職,後來於2000年被挖角,轉職到勤業眾信會計師事務所,一路從風險管理顧問部門協理、執行副總經理,到2012年以執行副總經理兼任資訊長,並於2014年6月,升任勤業眾信風險管理顧問公司總經理,之後也轉任勤業眾信集團董事,一直到2020年2月才正式離職。

萬幼筠在勤業眾信工作的20年間,也搭上全球各種新興科技與應用發展的浪潮。曾經與萬幼筠共事超過10年的勤業眾信風險管理顧問公司執行副總經理曾韵表示,很多人在做數位轉型時,念茲在茲的都是衝業務、創新商業模式等等,但這往往會在法規遵循以及風險控管上有所疏漏。

不過,曾韵指出,萬幼筠在帶領風險管理顧問公司的期間,眼光精準,掌握全球技術發展趨勢、洞察臺灣市場發展、客戶需求以及法規遵循要求等,往往開風氣之先,率先同業投資未來兩年的發展趨勢,從最早期的ITIL(IT Infrastructure Library,資訊技術基礎架構庫)、個資法、數位鑑識、企業舞弊以及金融科技(包含電子支付、第三方支付)等。她指出,也因為能夠早期布局,上述項目不僅成為風險管理顧問公司的重點營收項目,風險管理部門人數,更從原先只有十幾個人,逐步擴大到超過四百人的規模。

曾韵觀察,萬幼筠過往主要服務的產業以金融業為主,常年與金融業高階主管打交道,不僅要懂得金融業產業的領域知識,也必須理解金融業發展面臨的瓶頸與痛點,加上金融業是高度法遵、風控與主管機關高度監理的行業,如何將產業重要的技術發展趨勢,用管理階層聽得懂的話和董事會溝通等,也成為萬幼筠多年來練就的專長。她相信,在萬幼筠的帶領下,永豐金控有機會可以掌握趨勢、降低風險並符合法規,可以做到真正落地的數位轉型應用。

法學背景與政府專案審查資歷,有利產業溝通與數位轉型

技術力對萬幼筠不是問題,但金融業對法規遵循的高度要求,往往重創許多會計師事務所的產業顧問。因此,從2014年開始,萬幼筠為了更理解、深入掌握法律要素,便開始就讀政治大學法律研究所在職碩士專班,指導與授課教授都是國內法學界法理權威,奠定萬幼筠對法的理解與掌握外,他更整合產業實務經驗與法理背景,以資安管理的基礎建設作為論文寫作內容;之後,萬幼筠則以專業業師身分,成為東吳大學科技法律所的兼任助理教授。

共同在東吳大學科技法律所授課的東吳大學法律系副教授余啟民表示,他與萬幼筠是因為共同擔任許多政府資安、165反詐騙、個資法及電子商務發展、第三方支付與電子支付的審查委員而有許多互動,加上科技法律所需要許多產業專業人士擔任業師,而開始有了東吳科法所共同授課的機緣。

余啟民觀察指出,萬幼筠兼具金融產業專業知識,掌握資安與科技發展趨勢,加上深厚的法學背景,都讓他的立論基礎都更具有精準度;而過往在各個主管機關擔任各種專案審查委員的經驗,以及與產業高階主管的溝通能力,也都會成為萬幼筠帶領永豐金控從事數位轉型的重要利器。

朱士廷接受媒體訪問時曾經指出,「數位服務無斷點」會是永豐金控今年重要的目標,而包括資安、金融科技以及AI大數據的發展,則會是整合永豐金控數位產品服務的關鍵技術。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