包括英特爾、Mozilla、Creative Commons及學界人士發起COVID開放宣言(Open COVID Pledge),並呼籲各界免費開放其智慧財產(IP),以協助防治武漢肺炎的科學研究。

這項活動由科學家、法律學家和產業界聯合發起,目前成員包括英特爾、DLA PIPER事務所、Mozilla、Creative Commons、史丹佛大學,以及加州大學柏克萊分校等單位。這個聯盟指出,COVID-19的防治及病患治療需要立即行動,有必要讓所有的工具可以任意使用,以便無礙且大規模發展及部署科技,號召產業或學界透過開放授權,免費開放智財作為防治COVID-19的研究之用。

英特爾宣布,將開放COVID-19的科學家及研究人員,免費使用該公司全球智財,以拯救人命,該公司也宣布捐出5千萬美元協助抗疫。

希望加入這項宣示活動的單位,可以在官網站貼出公開聲明。之後可透過Open COVID License來開放,目的在確保研究單位未來免於侵權官司。

Open COVID License授權自2019年12月1日生效,直到世衛(WHO)宣布武漢肺炎結束後一年。大會表示,各成員也可以依需求修改授權,而等疫情結束後,各公司將共商一個合理的商業授權,但廠商也可以重新主張其智財。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