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來源: 

攝影/王宏仁

Google於周三(4/8)獲得美國聯邦通訊委員會(FCC)的許可,未來6個月內,可啟用太平洋光纖網路(Pacific Light Cable Network)中,連接加州與臺灣的海底光纖電纜,以舒緩暴增的網路流量,而加州連結香港的海纜雖未列於此次申請書中,不過,美國司法部特別點名該段海纜具國安疑慮。

Google在4月2日向FCC提出了暫時性啟用太平洋光纖網路的請求,並在申請書中強調,「美國和臺灣之間的內部容量有迫切需求需滿足」,而若採取其他通訊的方式,成本將大增。近兩個月來,許多民眾因武漢肺炎(COVID-19)疫情,被迫待在家遵守禁足令,導致全球網路流量大增,3月下旬時,Google才宣布調降YouTube全球影片預設品質。

FCC雖握有海底電纜營運許可的最終定奪權,但申請案仍須經過其他國安機關的審查,包含美國司法部和美國國土安全部。經各機關與Google代表的商討,還有文件審查,確認了Google可維護司法單位執法、保護國家安全,以及維護公共安全的能力。

同時,Google同意遵守一系列的維運要求,包含履行預先通知義務、存取與資安保證等。最終,由美國司法部代表,致函建議FCC,敦促其發給Google啟用的許可書,之後,FCC批准了Google在未來6個月使用該段海底電纜的許可。

值得注意的是,Google並未將加州連結香港的海底電纜列於此次的申請案中,然而,美國司法部於致FCC的信件中,特別指出,「一條直接連接美國與香港的電纜將嚴重危害國家安全,以及國家的執法權益。」

而這項疑慮也反映在此次的啟用協議中,Google向政府承諾,「會在亞洲追求海底網路電纜鋪設點的多樣化,並且盡可能將網路設備建置於提供網路流量的最終目的地。」

圖片來源/Pacific Light Data Communication

這條橫跨太平洋,長達8千英里的海底電纜,由Google和臉書共同投資,從2016年開始興建,不管是臺灣或是香港的部分其實都早已完工,但因監管疑慮,美國政府先前一直未同意啟用。

鑒於監管單位的疑慮,兩家公司都分別調整了申請案,排除啟用香港的部分,但臉書發言人則說,他們仍卡在執照許可申請的程序。對於Google即將啟用加州連結臺灣的海底電纜,這可望能加快其連結位於亞洲的資料中心。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