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rome 81首度支援Web NFC標準,該技術允許距離10公分之內的裝置彼此通訊,而Web NFC則讓網站能夠在該距離內讀取及寫入NFC標籤。

Google在本周二(4/7)釋出了Chrome 81,該版本原本應在今年3月17日發表,但因受到武漢肺炎疫情的影響,而延宕至今。

Chrome 81主要改善了對虛擬實境功能WebXR 的支援,並首度支援Web NFC標準,另也修補了32個安全漏洞。Google原本計畫要在Chrome 81移除對TLS 1.0與TLS 1.1加密協定的支援,亦因疫情的關係而準備延後到Chrome 84。

其中的WebXR Device API可用來存取有關虛擬實境的輸入與輸出能力,它在去年12月釋出的Chrome 79中成為預設功能,在Chrome 80完全取代了WebVR,Chrome 81中的WebXR Device API則新增了兩項支援擴增實境的功能。

至於Web NFC則是近場通訊(Near Field Communications,NFC)技術的網頁版標準,該技術允許距離10公分之內的裝置彼此通訊,而Web NFC則讓網站能夠在該距離內讀取及寫入NFC標籤。

目前Web NFC在Chrome 81中處於原始試用(Origin Trials)階段,這是Google在測試網路平台新功能,還得兼顧實驗安全時所採行的方式,通常會限制實驗時間與用戶規模。

Google預期,Web NFC將開啟許多應用,例如在參觀博物館時提供更多的細節,或是用在庫存管理,也能自一個會議徽章上讀取資訊,而且非常容易使用。

Chrome 81亦修補了32個安全漏洞,當中有3個屬於高風險漏洞,它們分別是位於擴充程式與音訊的釋放後使用(Use after free)漏洞,發現這兩個漏洞的研究人員各自獲得了7,500美元與5,000美元的抓漏獎勵,另一個則是位於WebSQL的越界讀取漏洞,該漏洞價值3,000美元。

在全球大流行的武漢肺炎打亂了Chrome的出版時程,該瀏覽器原本每6周就會更新一次,在Chrome 81遲到了3周之後,Google已決定直接跳過Chrome 82,而Chrome 83的時程則會提前3周,目前預計將在5月中旬發表。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