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witter及Square的創辦人Jack Dorsey本周宣布,他將把價值10億美元的Square股份,捐贈給自己的Start Small LLC慈善事業,用以贊助全球的武漢肺炎(COVID-19)疫情救助行動,在肺炎的威脅被解除之後,將把公益目標轉移至女性的健康、教育與無條件基本收入(UBI)等議題上。

1976年生的Dorsey是在2006年,與Noah Glass、Biz Stone及Evan Williams共同創立了Twitter,這是全球微型部落格的前鋒,初期僅允許使用者輸入140個文字,隨後在2017年放寬到280個文字,但僅限非亞洲語言。現在Twitter依然是個熱門的服務,也是美國總統川普(Donald Trump)最愛用的社交平台。

Dorsey還在2009年與Jim McKelvey及Tristan O’Tierney,共同創立了行動支付公司Square。不管是Twitter或Square都是紐約股市的上市公司,他使得Dorsey登上Forbes 400的全美富人排行榜,以42億美元的身價排行第168名。

Dorsey自己則說,捐贈10億美元的Square股份,約佔自己財產的28%(換算之下身價為36億美元)。

從Dorsey的言論看來,他同時成立了Start Small基金會(Foundation)與Start Small 責任有限公司(LLC),但選擇把捐款投入Start Small LLC,原因是LLC的運作相對有彈性,與臉書創辦人祖克柏(Mark Zuckerberg)的Chan Zuckerberg Initiative慈善事業,以LLC經營的原因類似。

但捐款可能出自於Start Small基金會或Start Small有限公司,Dorsey承諾不管是哪個組織的捐款轉移或運用,都會公開且透明

此外,Dorsey也解釋他之所以捐出Square而非Twitter的股份,原因僅是因為他在Square所持有的股份,比在Twitter多。

會選擇在此時把大筆資產投入公益,是因為他認為外界的需求愈來愈急迫,而他希望能在有生之年看到影響力,同時拋磚引玉,以吸引更多人投入公益。同時他也相信,女性的健康、教育及收入,將是全球現在所面臨之各種問題的最佳長期解決方案。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