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視訊會議軟體Zoom資安疑慮的討論相當多,並有一連串的漏洞爆出,尤其是日前加拿大多倫多大學市民實驗室(Citizen Lab)公布最新研究,研究人員指出幾個關鍵問題,包括產品採用的加密不到宣稱的高標準,有造假的問題,並指出北美用戶的視訊,會議金鑰竟會傳至中國伺服器。在種種資安疑慮下,國內開始有業者開始付諸行動,在4月6日,原本與Zoom合作銷售企業行動視訊會議方案的中華電信,宣布停售該產品。

根據中華電信的說明,近期Zoom資安漏洞疑慮不斷被報導,因此,他們在3月30日,就已經請產品代理商摩百數位針對資安漏洞提出說明,但在疑慮未釐清前,該公司在4月6日正式對外宣布停售這項服務方案。

目前,在中華電信「Dr.APP企業M化博事通」的企業服務網站上,可以發現原本的Zoom服務方案頁面已撤下,另外中華電信與Zoom合作的官方網站zoom.emome.net,網站現也已經關閉。這項服務並非近期才推出,2015年行動通訊、雲端視訊興起之際,就已經提供,但在近期資安疑慮未釐清的情況下,中華電信採取積極行動,對資安有疑慮的企業客戶提出替代方案,畢竟市場上一直都有很多選擇。

 

對於已經採用中華電信Zoom方案的用戶,由於中華電信本身也有銷售微軟Office 365,因此該公司表示將協助企業用戶移轉,提供Office 365 商務基本版,讓用戶能以該方案中提供的Microsoft Teams作為替代,並讓用戶在合約期間將能以原契約來繼續使用視訊服務。而根據中華電信後續的回應,指出由於用戶原本購買的方案可能不同,因此移轉上其實是會提供相應的方案。

此外,在今日(4月7日)中午,行政院資通安全處也發出聲明,指出公務機關遠端視訊應優先使用國內產品及共同供應契約品項,避免資安疑慮,並在今日通函各公務機關及特定非公務機關,需遵守視訊軟體的使用規範,在召開業務需求的視訊會議時,不應使用具資通安全疑慮的產品,例如ZOOM。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