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rafana Lab釋出了Cortex 1.0,Cortex是個以Prometheus為基礎的開源時間序列資料庫與監控系統,具有水平擴展,以及幾乎無限的留存資料能力,目前為CNCF沙盒專案。Cortex 1.0增加了多個讓用戶更容易用於生產的改進,像是提供詳細的部署步驟,以及簡單入門模式。

Grafana Lab提到,他們已經把Cortex用在生產環境中三年,包括Grafana Cloud的託管日誌和指標平臺,都是使用Cortex作為後端,因此他們很有信心,Cortex可以成為Prometheus企業級解決方案,供用戶進行大規模部署,並且提供一定的可靠性。

為了要讓用戶順利的在產品環境使用Cortex,官方提供了生產文件,可指導用戶建置Cortex部署的必要步驟,而且也提供一站式Grafana儀表板,和現成的Prometheus警示功能,這些功能與Grafana Lab內部用的系統相同,可大規模執行多個生產用Cortex叢集。Cortex 1.0版本還講求讓用戶簡單入門,提供一鍵入門模式,降低開始使用Cortex的門檻。

Cortex專案在2016年的時候啟動,Grafana Labs是在2018年併購Kausal後,開始參與Cortex的開發工作。Cortex的重點在於為Prometheus提供水平擴展、高可用性、多租戶和長期儲存的功能,Cortex可以在一個叢集跨多臺機器上運作,因此可以提供超過單一機器的資料吞吐量與儲存量,用戶可以從多個Prometheus伺服器,發送指標到單個Cortex叢集中,並執行全域聚合查詢。

由於Cortex在叢集中執行時,會在機器之間複製資料,因此即便其中有機器故障,也不會影響圖表資料,而且Cortex在單一叢集中,可以對不同的Prometheus資料來源,獨立處理資料和查詢,因此能與不受信任的各方,共享同一個叢集。另外,Cortex還支援Amazon DynamoDB、Google Bigtable、Cassandra、S3、GCS和微軟Azure,用戶可用來儲存長期指標資料。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