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名車商BMW宣布推出基於區塊鏈的供應鏈管理解決方案PartChain,這將讓BMW能夠更快速地追蹤複雜的零件來源,提高汽車生產用零件和原物料的透明度和可追溯性。

BMW提到,汽車產業的國際供應鏈極度複雜,一般都包括數個處在不同交付狀態的參與者,並且變化非常快速,因此過去都需要花費大量的時間,才能清楚追蹤零件的來源以及供應路線;由於目前BMW的合作夥伴都習慣單獨管理自己的資料,各家的IT系統難以順暢的溝通,因此供應鏈中的成員,需要大量的人工才能確保資訊的透明度。

為了解決這個問題,BMW發起了區塊鏈專案PartChain以簡化零組件的追蹤,對所有複雜供應鏈中的所有合作夥伴,提供即時且透明的資料。區塊鏈網路的運作方式,仰賴獨立節點的分散式分類帳,這些節點可由供應鏈間的企業各自運作,當原物料或是零組件在供應鏈間移動時,交易變更便會更新到分類帳中。區塊鏈提供了安全防竄改的資料平臺,可以將重要資料加密,且僅對特定成員顯示相關的審查資訊。

BMW採購與供應鏈網路負責人Andreas Wendt提到,PartChain能在供應鏈中,防止資料遭篡改,並且可用來驗證資料的一致性。BMW在2019年的時候,開始PartChain試驗計劃,僅用於追蹤零組件,BMW還期望未來能用在關鍵原料的追蹤上,從開採原物料的礦山追蹤到冶煉廠,而這將使得BMW的採購更加數位化。BMW最終目標是要建立一個跨整個產業的供應鏈開放平臺,讓資料可以安全且匿名的交換與共享。

除了供應鏈技術,PartChain也使用了AWS和Azure雲端服務,這讓沒有參與區塊鏈的供應鏈成員,也能夠追蹤零組件的來源。在2019年的試驗計劃,全球已經有34家工廠加入,今年則預計還會有約10家供應商加入。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