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鑒於各國政府為了強化武漢肺炎(COVID-19)疫情控制,而使用侵犯隱私的監控科技追蹤感染人士,一個集結流行病及資訊科技專家的民間組織,發起制訂通知用戶可能曾接近感染者的技術,藉由提早示警抑制疫情蔓延,又能確保其隱私。

這個組織名為泛歐隱私保護臨近追蹤(Pan-European Privacy-Preserving Proximity Tracing,PEPP-PT),是由德國Fraunhofer Heinrich Hertz電信研究所為主,並集結來自通訊、心理、流行病、安全、隱私、臨近追蹤(proximity tracking)、加密、可擴充系統、超級運算架構與人工智慧等領域專家組成的非營利組織,現有130多名成員,橫跨奧地利、比利時、丹麥、法國、德國、義大利、西班牙及瑞士的研究機構,以及Vodafone。

PEPP-PT的宗旨是對曝露於COVID-19帶原者臨近範圍的人發出警示,以切斷感染鏈。PEPP-PT指出,其技術特色在於利用「現有經驗證的程序」在常見行動作業系統及裝置(即手機)上執行臨近量測,並有可擴充後端架構技術可部署在各地的IT架構上。這主要是靠手機的代理伺服器(proxy)實作,如果兩人手機距離近到可以做到藍牙交握,就可能有感染風險。

該組織也強調技術滿足歐洲隱私和資料保護法規,如GDPR、資料匿名化的要求,並具有跨國相容性,以支援追蹤各地的感染鏈。不過PEPP-PT並未說明何時會有技術方案釋出。

疫情較早爆發的亞洲國家很早就有防範並通知感染風險的技術。中國結合實名制,可通知COVID-19感染者搭乘的火車班次前、後數排的乘客。新加坡也開發通知和患者近距離接觸的手機程式TrackTogether,並且於上周開源出來,到3月23日已有超過60萬人下載。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