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hoto credit: Shizhao Abhi018 on https://commons.wikimedia.org/wiki/File:Logo_of_the_United_Nations_(B%26W).svg (public domain)

英國的《金融時報》(Financial Times,FT)上周揭露,中國電信、中國聯通、華為與中國的工業和信息化部(MIIT,工信部),向聯合國旗下的國際電信聯盟(International Telecommunication Union,ITU)提出了一份全新的網路架構New IP,打算在2030年以New IP取代現行的TCP/IP,但遭到不少專家質疑,認為New IP將讓各國政府更容易控制內部網路。

《金融時報》公布了中國提交給ITU的文件及簡報,中國在文件中指出,半世紀以前設計的IP網路是為了連結學術與軍事網路,它的概念是透過固定長度的位址來綁定特定位置的機器,但隨著諸如擴增實境、虛擬實境及全息影像(Holographic)通訊等新興應用的出現,未來的網路不只牽涉到實體物件,也應納入虛擬物件,而讓現行的架構不足以應付。

中國認為全球網路已日趨分裂,因為它必須連結IoT網路、行動網路、工業網路或衛星網路等,而現有的TCP/IP協定,對於這些ManyNets的互通卻存在著限制。例如固定的IP位址長度,不是IPV4的32位元就是IPV6的128位元,但它並不適用於所有的網路,IoT網路通常需要更短的位址來減少電力、運算及記憶體的損耗,有些工業網路甚至移除了IP的標頭以增加通訊效率。

此外,現有的IP位址是為了辨識位於特定位置的實體物件,而非用來辨識包括服務或內容在內的虛擬物件,而難以提供更妥善的遞送解決方案。

至於中國政府及業者所提出的New IP主要具備三大功能,一是長度可變的IP位址,以支援跨網路的通訊,二是可用來辨識實體與虛擬物件的IP位址語義定義,三是由使用者定義的IP標頭,允許使用者指定資料封包的客製化功能。

金融時報分析,New IP可說是一個更動態的IP位址系統,它允許同一網路之間的裝置可直接通訊,不必再經由整個網路傳遞資訊,但新的系統將讓網路具備追蹤能力,以負責認證加入該網路的裝置、使用者與封包,同時也允許網路能夠關閉來自特定位址的通訊。

資安業者Oxford Information Labs則認為,New IP將讓各國政府更容易執行粒度控制,造成網路從上到下的集中式管理,可能危害安全與人權。

根據報導,包括沙烏地阿拉伯、俄羅斯與伊朗,都已表態支持New IP提案。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