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itHub發布了2019年的透明度報告,這是從2014年來的第6次,向外報告GitHub使用者訊息揭露與內容刪除的狀況。透明度報告總共包含3部分,GitHub被要求揭露的用戶訊息、政府要求刪除的內容,以及違反美國數位千禧年著作權法(DMCA)需刪除的內容,GitHub提到,由於GitHub中大多數的內容都是程式碼,在某些情況下,程式碼可能受到版權保護,以整體來看,DMCA通知移除內容的比例很少。

在2019年,GitHub處理了218次用戶訊息揭露案例,包括109張傳票、92個法院命令和30個搜查令,這個數量超過2018年的3倍,官方提到,法院命令和搜查令數量,在2019年不成比例的大幅增加,約是前一年的4倍。絕大多數的請求來自執法單位,只有4.1%是民事訴訟(下圖)。不過,GitHub並非收到資料請求就揭露用戶訊息,像是請求不夠具體,或是要求的資料範圍過於廣泛,GitHub則會限制提供的訊息。

這218個請求GitHub只執行了165個,影響的帳戶數量為385個,官方提到,一旦他們處理所有的要求,則影響的帳戶數量會高達1,250個。在這些請求中,有4個的相關帳戶數量多達100到105個,而這些影響大範圍帳戶的請求,通常是法院需要得到部分內容的存取資料,而非針對特定用戶。

除非法律或是法院命令要求,GitHub會在揭露用戶訊息時通知用戶,在大部分的訊息請求案例,都帶有禁制令阻止GitHub通知用戶。2019年GitHub執行的165個請求,其中159次中帶有禁制令,官方提到,跟過去幾年相比,有禁制令的請求,在整體比例大幅上升(下圖),但這與處理的犯罪請求數量有關。

外國政府也會透過司法互助的方式,跨境向GitHub請求資料,但這需要經過美國司法部同意,並發出傳票、法院命令或是搜查令,GitHub才會作出回應。2019年GitHub收到7個跨境請求,分別來自德國和印度,比例較2018年增加。

在移除內容的部分,分為政府要求與DMCA通知兩類,2019年GitHub處理了16個請求,分別來自俄羅斯、中國和西班牙,官方採取影響最小的作法,僅在特定地區遮蔽違反當地法律的內容,並且會在政府移除儲存庫中創建公共記錄,讓用戶知道政府要求GitHub移除的項目。2019年的內容移除請求,GitHub在相對應的地區共封鎖54個專案,官方提到,雖然整體數量看起來少,不過卻是2018年的6倍。

而GitHub收到的內容移除請求絕大部分來自於DMCA通知,2019年GitHub收到並處理了1,762份請求,在絕大多數的月份,每月都有120到185份移除通知。不過這些被移除的內容也有機會恢復,像是用戶補充足夠的資訊,證明指控錯誤,或是提起訴訟的人改變主意撤回訴訟。

這些被要求移除的內容包括儲存庫、Gist、GitHub頁面網站,2019年GitHub總共移除了14,366個專案但又恢復了46個專案,因此有14,320個專案處於下架狀態,官方提到,雖然數量上看起來很多,但是僅占GitHub儲存庫的0.01%。2019年收到的DMCA通知數量有增加,但與用戶數量增加相關。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