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hoto by Nicosariego on https://commons.wikimedia.org/wiki/File:5g.jpg (CC BY-SA 4.0)

知名管理顧問公司麥肯錫(McKinsey & Company)最近發表了一研究報告《連網世界:超越5G的連結演進》(Connected World: An evolution in connectivity beyond the 5G evolution),藉由以5G為首所帶動的全球網路連結能力,分析在頻寬、速度與覆蓋率上的改善,可替人類帶來的經濟效益。

麥肯錫的研究並不單注重最近經常成為媒體標題的5G,而是探討全球網路的全面升級,可能對行動、醫療照護、製造及零售等商業領域,所帶來的經濟契機,指出光是這4大因網路而受益的商業領域,就能讓全球的GDP從1.2兆美元,增加到2030年的2兆美元。

不過,媒體依然聚焦在該報告對5G網路的觀點。其實麥肯錫把網路區分為新技術(Frontier)與先進技術(Advanced),新技術中只包含衛星通訊(LEO constellation)及諸如毫米波的高頻段5G,至於低至中頻段的5G、Wi-Fi 6、光纖、LPWAN或包括藍牙與RFID在內的短距通訊,都被歸類為先進技術。

基於低至中頻段的5G,是覆蓋在既有4G架構基礎上的高速且低延遲行動網路,因此被稱為非獨立的5G網路,它們可以顯著地提高網路速度並降低延遲,也能支援更高密碼的連結設備,由於它奠基在既有的4G網路基礎上,因此麥肯錫預期到了2030年,中低頻段的5G將可覆蓋全球80%(70億)的人口,總建置成本為4~5千億美元。

而儘管高頻段5G屬於超快的行動技術,能在行動網路上提供光纖等級的速度、低延遲及可靠性,但它是個獨立的架構,必須升級所有的核心網路與作業系統,因此就算到了2030年,麥肯錫認為它也只能覆蓋全球25%的人口,而且建置成本高達7~9千億美元。

但這十年內,所有的網路架構及技術都會有所改善,使得全球未連網的人口比例,可望從2018年的40%,減少到2030年的20%。

不過,麥肯錫也擔心,就算全球網路的覆蓋率大幅增加,但某些國家可能專注於部署城市的連網能力,反而擴大了城鄉差距。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