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來源: 

Photo by Daderot on wikipedia (https://bit.ly/2ugafJG)

美國國防部本周提交了一份法庭之友(Amicus Curiae)文件予美國最高法院,在甲骨文(Oracle)與Google的Java侵權案中聲援甲骨文,希望最高法院駁回Google所提出的上訴。

甲骨文在2010年8月控告Google的Android平台侵犯該公司的Java著作權,指控在Android所使用的168個APIs中,有37個完全複製自甲骨文的Java APIs,涉及11,500行程式碼,向Google求償88億美元。

由於不管是Java或Android皆是開源的,因此法院原本接受Google所宣稱的合理使用,但該案在甲骨文上訴後,於2018年出現大逆轉,當時的法官發現,其實Google在Android中採用Java,只是為了吸引龐大的Java開發社群,且Android其實只需要170行Java程式,但Google卻貪圖方便而複製了11,500行程式,還說「Google免費提供Android,並不代表該公司使用Java APIs不屬商業行為」。

繼之Google即對該判決提出了上訴,主要聚焦在版權是否能延伸到諸如API的軟體介面,以及Google使用Java APIs應屬合理使用。

而美國國防部則在法庭之友文件中表示,Google無法證實業界對於「API不受版權保護」是有共識的,且Google擔心API的版權問題會波及創新,也不能合理化Google的行為。

這起備受Java社群關注的官司已延續了近10年,雙方的攻防各有道理,也各有支持的組織,不只是川普政府透過法庭之友聲援甲骨文,微軟與IBM在上個月也分別提出了支持Google的法院文件。

不過,令人議論紛紛的是,就在國防部提交此一文件的同一天,甲骨文共同創辦人暨執行主席Larry Ellison就在他名下的高爾夫球場替準備競選連任的美國總統川普(Donald Trump)主持了一場募款活動,每對民眾的最低入場費用為10萬美元,透露出Ellison與川普的好交情。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