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盟示意圖。Photo by EPHA(https://epha.org/wp-content/uploads/2019/09/20190121-eu-hd051-1080x675.jpg)

歐盟在本周揭露了當地的人工智慧(AI)與資料政策,釋出了AI白皮書,並計畫打造一個歐洲資料空間,前者希望能在民眾的信賴下打造各種AI應用,後者則將督促各大科技業者與彼此及歐盟政府分享不涉及民眾隱私的資料。

其中,AI白皮書描繪了一個基於卓越與信賴的AI框架,準備動員整個價值鏈上的產官界,以建立可加速AI部署的適當措施,同時強調將以信賴作為該框架的基礎,透過訂定清楚的規範,來解決高風險AI系統可能帶來的危機,而低風險的AI系統則將採用相對寬鬆的標準。

歐盟把健康、治安與交通等類別,視為重要且高風險的領域,規定相關的AI系統必須是透明、可追蹤,且可由人類監督的。監管機構在檢查化妝品、汽車或玩具時,應該能測試及驗證它們所使用的演算法。必須以無偏見的數據來訓練高風險AI系統,確保這些系統尊重各種基本權利,特別是不歧視。

其實現在歐盟大致上禁止透過人臉辨識,作為遠端身分認證途徑,只允許在特殊、正當及適合的狀況下使用,至於是哪些狀況,則需要藉由公開辯論來決定。對於低風險的AI應用,歐盟也鼓勵業者可自願採行更高的標準。

此一白皮書是用來闡述歐盟對於規範AI的立場與方向,以供大眾、歐洲議會及歐盟理事會進行討論,在相關議題上取得共識後才進入立法階段。

而歐盟的資料政策則被外界視為,是對大型科技業者的挑戰。歐盟計畫打造「歐盟資料空間」(European data space),把歐盟視為一個單一的資料市場,讓所有資料都可在該市場內自由流動,釋放未曾使用的資料,以供當地的企業、研究人員或政府機關使用,讓民眾、企業及各組織都能因為大數據而受益。

因此,歐盟打算建立一個資料監管框架,鼓勵資料分享,並規範在企業之間、在企業與政府之間,或是在政府內部的資料管理、存取及重新使用,它同時也代表各國政府將釋出公領域的資料集以供重新使用及創新。未來的資料空間還將分門別類,像是製造、行動或健康等。

金融時報分析,歐盟有可能強行規定科技業者必須對外分享自己的資料,如此一來,即有機會打破Amazon或Google在歐洲的壟斷地位。紐約時報華爾街日報的看法相似,認為全球頂尖的AI或科技技術,多由歐盟以外的業者把持,在數位經濟時代處於弱勢的歐盟,期望藉由新政策與規範來取回控制權。

不管是AI白皮書或資料政策,都將受到歐盟隱私法GDPR的規範,以不危及個人隱私為前提。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