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座氣象專用超級電腦由英國商務、能源暨產業策略部出資打造,英國氣象局負責管理,可望成為全球用於氣象及氣候運算最先進的系統,其資料將用於預測風暴、降雨及預測全球氣候變化。此外,也可協助英國環境署提供精準降雨預測,以選擇最適防洪地點,協助各地機場、電力公司提早準備及應變。(示意圖,圖片翻攝自https://www.metoffice.gov.uk/weather/warnings-and-advice/uk-warnings#?date=2020-02-20)

因應全球氣候變遷,英國政府本周宣布將投入12億英鎊(約470億台幣),以打造全球最快的氣象超級電腦。

這座超級電腦由英國商務、能源暨產業策略部出資打造,英國氣象局負責管理,可望成為全球用於氣象及氣候運算最先進的系統,其資料將用於預測風暴、降雨及預測全球氣候變化。此外,也可協助英國環境署提供精準降雨預測,以選擇最適防洪地點,協助各地機場、電力公司提早準備及應變。

這項開發計畫預計從2022年開始為期10年,12億中的8.6億英鎊用於開發硬體,其餘用於行政及人力。不過英國政府並未說明系統細節,僅表示,前5年將可讓氣象局現有運算能力增加6倍。6到10年則再擴增3倍。

此外,英國政府也宣布投入3千萬英鎊,資助貝爾法斯特、愛丁堡及杜倫大學執行的高效能運算服務,以協助其他研究人員取得超級電腦的開發技術及軟體工程,投入人工智慧、能源儲存技術及藥物研究。

2019年公布的最新超級電腦排行榜中,第一、二名為美國能源部旗下的橡樹嶺國家實驗室(Oak Ridge National Laboratory)的Summit,及同屬能源部的勞倫斯利佛摩國家實驗室(Lawrence Livermore National Laboratory)的Sierra。英國最頂尖的超級電腦為英國氣象局的Cray XC40,浮點運算峰值為8128.5 TFlop/s,排名全球27。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