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部工業局其實也早在2月10日就發布了《製造業因應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指引》,目前累積下載次數為74次,未來,可能以電子報的形式寄送給訂閱用戶參考。

圖片來源: 

圖/工業局提供

隨著全球武漢肺炎(COVID-19)疫情擴大,臺灣也在昨天出現疑似社區感染的第一名個案,對此,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隨即宣布擴大入境檢疫,同時加強社區監測,來嚴守爆發社區感染的防線。而對於企業,經濟部工業局早在2月10日就緊急因應疫情,發布了《製造業因應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指引》,針對製造業者提出因應疫情的建議作法,從員工健康監控、環境、到發現感染者的通報流程,擬定詳細規範給企業遵循。

這份指引中,除了針對新冠病毒及其治療方法有詳細介紹,也特別指出製造業應採取的因應對策。其中,大方向的做法,是要求企業成立應變小組,並配合疾管署官方政策進行防疫與應變;接著,指引中也進一步從員工健康狀況、訪客管理、設備與設施、資材與產品、工作環境等五大面向,詳述企業防疫參考辦法。

比如在健康管理方面,就涵蓋了員工、高風險勞工的入廠規定,以及接觸訪客的注意事項,包括儘量利用電話、傳真、Email 或視訊會議設備洽談,且所有送貨人員均禁止進入辦公室及工作現場等;而在各類通風設備、衛生設備方面,也要求提高濾網更換頻率及消毒頻率。

在資材及產品的進出貨方面,應盡量避免向疫區採購原物料,若已進口也要確認完成消毒工作,同時應擬定緊急應變計畫,確保不至於因停工或原料不足而延誤交貨;在辦公室及工廠環境方面,則要加強空氣流通、清潔與消毒,廢棄物應定期處理來控制污染,廢棄口罩也應丟棄於指定垃圾桶等。

除了事先防疫作法,若有人出現疑似症狀,也應立即通報上級與主管機關,並調查該個案曾接觸過的人、有去過或搭乘過的疑似感染地點,找出感染源,且該員工所使用的個人物品,如電腦、 滑鼠、鍵盤應立即消毒,可丟棄物品也應以牢固的塑膠袋封好後再丟棄。​而企業各單位(如生產單位),也應將製程合理分割,調整員工班別,來緩解遭感染或隔離的人力不足情形,盡量控制生產量保持安全存量,以符合出貨要求。

工業局計畫管理科科長劉乃元表示,這份指引參考了衛福部疾管署對新冠病毒的介紹,同時在因應對策方面,也參考了2003年SARS爆發後所研擬的防疫內容來修正,未來,預計會以電子報的形式寄送給訂閱企業參閱。而現行在網站上的版本,則發表時間已超過一周,部分內容尚未隨著政府公告的新政策而更新,尤其在入境檢疫的管理,企業應參照現行政府規範來進行防疫。

 相關報導  武漢肺炎長期抗疫怎麼做?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