衛福部聯合行政院資通安全處,打造電子入境檢疫系統,未來自中港澳入臺的民眾,透過手機就可完成填寫,抵臺取得憑證後,就能快速通關。

圖片來源: 

攝影/王若樸

近日武漢肺炎(COVID-19)疫情加劇,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昨(14日)宣布,行政院資通安全處聯手衛福部,打造了「旅客入境健康聲明暨居家檢疫電子化系統」,於中港澳入境臺灣的旅客,可透過掃描QR Code來填寫健康聲明卡,除了加快通關,也能減少資料傳遞的時間差。而衛福部資訊處也以此為基礎,透過跨部會整合資料,開發一套尋人資訊系統,當居家檢疫或隔離對象失聯時,就會自動通知有關單位,並於2月13日正式上線。

入境健康聲明電子化,手機掃描QR Code就可填寫

為防堵疫情擴散,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首先於1月24日,要求中港澳班機入境臺灣的旅客,填寫紙本入境健康聲明卡,來掌握旅客的基本聯絡資料、旅遊史和健康狀態。不過,疫情持續蔓延,許多國家確診案例攀升,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更於2月11日,宣布所有入境臺灣的旅客,皆須填寫入境健康聲明卡。 

但是,這個填寫作業,難免造成旅客在機場大排長龍,不只延緩通關時間,旅客也不一定會據實填寫資料,日後進行居家檢疫或隔離時,就容易失聯、造成防疫漏洞。

對此,為加速通關和檢疫效率,行政院資通安全處聯合衛福部,共同主導開發了入境健康聲明系統。首先,瞄準中港澳入境臺灣的旅客,可透過手機,在到航空公司櫃檯辦理登機時,掃描QR Code,進入「入境檢疫系統」網站,利用候機時間,先於線上輸入資料。

當航班抵臺後,只要開啟手機,旅客就會收到簡訊發送的健康申報憑證。入境時,出示手機憑證畫面,即可通關。

 

 

衛福部資訊處副處長王復中指出,只要擁有臺灣電信業者的門號,就算在國外航站使用他國SIM卡,「依然可以線上填寫,抵臺後換回臺灣SIM卡,就會收到簡訊憑證。」此外,要是旅客未於起飛前填寫,也能於班機抵臺後,再掃描QR Code來線上填報。該系統也已於幾個航班測試,近期將正式上線。

資料串聯降低防疫時間差,更以此打造尋人資訊系統

衛福部部長陳時中表示,這套系統不僅能降低紙本材料成本,更能縮短資訊傳遞的時間差,降低防疫漏洞。行政院內政部政務次長陳彥宗解釋,原本確認居家檢疫或隔離的作法,是先由移民署將旅客入境資料交給疾管署,篩選出高風險族群後,再交給民政局和地方單位如里幹事等來處理。

但如此作法,就產生了資料傳遞的時間差,更導致一些居家檢疫或隔離對象,違規離開規定場域,現有通報系統也無法即時回報。此外,「自1月24日至今,居家檢疫對象已達2萬2千人,目前還有1萬8千位在追蹤,」陳彥宗認為,這個數量龐大,需有一套系統來把關才行。

因此,衛福部資訊處跨部會合作,整合了移民署、戶政司、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等部會資料,以不到一周的時間連夜趕工,順利打造出一套尋人資訊系統,也於本月13日正式上線。

進一步來說,這套尋人系統,鎖定居家檢疫或隔離的對象,結合了移民署入境收集的聯絡地址、戶政的戶籍地址,以及NCC的電信帳單地址,透過串接這三個地址資訊,系統就可在第一時間通知三區的里幹事,先行關切。陳彥宗指出,這個做法,可同步在三個地點尋找,有別於過去先找第一個地點,找不到再換下一個地點。而除了里幹事,鄉鎮縣市等單位,也會在第一時間收到通知。

這套系統,雖然短短不到一周就正式上線,但在時間壓力下,「清理大量資料就成了最大難關。」王復中解釋,有別於設計一個全新的系統,這套尋人系統是利用既有、跨部會的資料建置而成,而且,「既有資料在傳遞過程中,多為人工處理,難免有誤。」對此,團隊也以額外的心力來梳理這些資料,才能在短時間內成功匯入系統中。

未來還要整合警政,打造自動通報和協尋機制

目前,「尋人系統整合了衛政和民政資料。」陳彥宗指出,未來,尋人系統也將結合警政資訊,「當居家檢疫或隔離對象失聯超過24小時,就會自動通報警政單位,來尋找失聯人口。」

除此之外,未來陸生來臺時,行政院不排除採用這套系統,來協助實施居家檢疫或隔離。王復中也補充,未來入境健康聲明系統上線後,還可同步將填寫的資料串接到尋人系統,透過正確的手機號碼,來「加快聯絡資料的傳輸,同時確保資料正確性。」

而這套尋人機制,雖然是因應這次武漢肺炎而設計,但在疫情過後,「也可以思考修改機制,將尋人系統應用於其他領域,比如家暴、兒少保護等,」王復中說。文◎王若樸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