臉書於本周宣布,該公司旗下的行動傳訊程式WhatsApp全球用戶數已突破20億。

儘管WhatsApp在台灣的知名度遠不如Line,但根據市場研究機構Statista去年10月的調查,WhatsApp為全球最受歡迎的行動傳訊程式,每月用戶數為16億,凌駕了Facebook Messenger的13億、微信的11億與QQ Mobile的8億。至於受到日本、台灣、泰國及印尼使用者愛戴的Line,其每月用戶數估計約為2億。

臉書是在2014年以19億美元買下了WhatsApp,當時WhatsApp的每月用戶數只有4.5億,在臉書的推動下,WhatsApp用戶倍數成長到今日的20億。

在宣布用戶數達到20億門檻之際,臉書不忘強調WhatsApp的隱私與安全性,聲稱WhatsApp的每個訊息的傳遞,都是以端對端加密作為預設值,同時採用牢不可破的加密機制,協助對抗駭客與犯罪份子,還說每個訊息都只存放在使用者的手機上,無人可居中竊聽,包括臉書在內。

不過,身為全球最受歡迎的傳訊程式也特別容易受到駭客覬覦,之前即傳出駭客曾利用WhatsApp的安全漏洞,入侵Amazon創辦人暨執行長貝佐斯(Jeff Bezos)的iPhone,得以存取貝佐斯存放在手機上的機密資訊,而這一年來,臉書也已陸續修補了多個潛藏在WhatsApp中的安全漏洞。

另一個值得觀察的議題是,WhatsApp在某些市場成為有心人士散布不實資訊的平台,包括印度與巴西。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