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在本周公布了Google Play Store在2019年的安全成效,表示去年總計阻止了79萬款程式登上Play Store,可存取用戶簡訊及通話紀錄的程式減少了98%,且Google Play Protect在去年封鎖了Android用戶自Google Play以外的市集,所安裝的19億個惡意程式。

目前全球約有25億個Android裝置,作為Android程式下載中心的Google Play,一方面可用來建立使用者的數位經驗,另一方面可協助開發人員觸及全球的數十億用戶,前提是必須維持它的可靠及安全,才能達到上述目的。因此,去年Google除了持續強化程式政策之外,也改善了審核流程,並透過應用程式防護聯盟(App Defense Alliance)與資安業者合作,來掃盪Google Play上的惡意程式。

此外,Google也強化了機器學習偵測系統的能力,藉由分析程式碼、元資料及使用者與程式之間的互動,來判斷可疑的內容與行為,同時擴大人工審核的深度及廣度。

因此,Google Play自2018年起禁止程式如非必要,不得存取簡訊及通話紀錄以來,可存取簡訊及通話紀錄的程式數量大幅減少了98%,剩下的2%,則是真的需要上述存取權限來執行核心功能的程式。

而新的程式政策、機器學習偵測系統,以及擴編的人力審查,則在去年阻止了79萬個程式登上Play Store。

除了藉由改善審核流程與成立應用程式防護聯盟,來減少Play Store上不受歡迎的程式之外,目前全球約有25億個Android裝置內建了Google Play Protect。Google Play Protect每天會自動掃描Android裝置上的所有程式,估計每天所掃描的程式數量多達1千億個,高於2018年的5百億個。

Google說,Google Play Protect在去年封鎖了使用者裝置上,19億個非來自Google Play的惡意程式。而Google Play Protect在2017年與2018年,總計封鎖了32億個惡意程式。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