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保署升級藥局的口罩購買實名制系統,自昨日起,藥局不須再透過其他管道,單靠健保系統就可得知自家口罩存量。

圖片來源: 

健保署

自從口罩實名制上路後,如何銷售,則是藥局各自都有一套銷售方式,就算查到藥局有庫存,也可能得到了門口才知道晚上才開始銷售。衛福部中央健康保險署(簡稱健保署)決定開放藥局上傳銷售時間和方式的資訊,再透過開放資料API釋出給第三方服務,讓各家口罩銷售情報的服務,能提供更清楚的銷售資訊。目前全臺已有1、2千家藥局完成資料上傳了,等待彙整後釋出 。

為因應武漢肺炎(COVID-19)口罩供應不求的過渡期,行政院指示健保署打造口罩購買實名制系統,讓民眾持健保卡,至特約藥局購買口罩,每人一周限購兩片,來保持數量均衡分配。

健保署也在兩天內連夜修改全國資料庫、完成壓力測試,正式於2月6日讓系統上線。這套系統,除了能註記民眾購買日期與數量,也能告知藥師,民眾是否符合購買條件。

但是,因為各家藥局口罩販售方式不同,由於藥局販售口罩的時間,並不等於營業時間,民眾無法事前得知,往往到了現場卻撲空。健保署決定,開放特約藥局,可以利用VPN看診資料及掛號費中的「固定看診時段備註欄」中,輸入藥局口罩販售時間,以及想通知民眾的注意事項等。

健保署醫務管理組組長李純馥表示,目前約有1、2千家藥局完成填寫,這些資料也已同步更新於政府開放資料(Open data)平臺,開放民間App開發社群取用,來打造口罩地圖新功能,方便民眾獲取更多藥局訊息。

另外,健保署也一日趕工,昨(11日)升級特約藥局的口罩實名制購買系統,新增了口罩進銷存查詢功能,讓藥局可快速知道自家當日的口罩存量,不用再靠外部服務,如口罩地圖等其他管道才能查詢。

因為舊版系統無法顯示藥局口罩庫存,藥師必須從其他管道,像是自家存量登記系統或第三方的口罩地圖等,來查詢自家口罩庫存。

為改善這些問題,健保署資訊組快速修改「口罩管制系統_進銷存查詢」功能,能同步顯示藥局當日的內部剩餘量,也能讓藥師查詢特定日前區間的口罩進貨、售出和剩餘量。此外,該功能也提供下載,方便藥局介接自家HIS系統,不必重複輸入。文◎王若樸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