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時報蒐集了許多被無人機廣播系統嚇呆的中國民眾影片。翻攝自https://twitter.com/globaltimesnews/status/1223218977570078721

中國對境內的大規模監控一向為民主國家或部份中國人所詬病,不過,為了因應此次武漢肺炎(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疫情,中國發揮其監控能力,追蹤人們所到之處並提出警告,所使用的技術包括可偵測人們體溫的人臉辨識系統、找到確診者附近的民眾、手機定位,以及配置廣播系統的無人機,反倒獲得了些許掌聲。

根據路透社的報導,有一名從杭州出差回家的中國人遭到公安鎖定,公安追蹤了他的車牌,知道他曾到過武漢肺炎疫情相對嚴重的杭州,於是主動聯繫他,還要求他在家自主隔離14天,結果他只待了12天就忍不住外出,卻被人臉辨識系統發現,這次連他的公司都收到通知,再次向他提出警告。

另一項展現中國追蹤功力的是行動業者。中國移動上周傳送訊息予北京的居民,提供他們檢視自己過去30天所到之處的服務,也許是用來自我防疫,或者也能用來說服主管或防疫機構。

此外,中國的AI業者也相繼推出可偵測人體溫度並結合人臉辨識技術的系統,這些系統可部署在辦公大樓或人潮較多之處,能夠用來判斷出入的民眾是否發燒,而且宣稱就算戴了口罩,也可辨識人們的真實身分,並通報公安或防疫單位。

為了防範疫情的散布,若發現有武漢肺炎確診者搭上某一班火車,中國的火車實名系統,還能找出坐在附近的乘客名單,或是藉由行動程式來告知使用者,他們所搭乘的飛機或火車,是否同時載運了武漢肺炎確診者。

在無人機的使用上,最近這幾周中國出動了大量配備廣播系統的攝影無人機,以在發現有未戴口罩的路人或群眾聚集之處,從空中提出警告,環球時報蒐集了許多被無人機廣播系統嚇呆的中國民眾影片,在這疫情蔓延的緊張時刻,卻透露出有趣與溫馨。

路透社分析指出,過去不少中國民眾對於被嚴密監控多有不滿,但此次用在對抗疫情的散布,卻有不少人認為在此一非常時期,相關技術的應用是合理且可被接受的。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