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業採取的疫情管理措施中,有72%的企業在第一時間就統計了所有員工的出入疫區及身體健康狀況,52%企業也制定了即時溝通與因應對策。

圖片來源: 

圖/勤業眾信提供

武漢肺炎在中國災情越演越烈,確診人數超過1萬4千多,許多跨國企業選擇關閉中國辦公室、分店,如Google、星巴克、IKEA等,更有代工廠因勞力不足而延遲開工或關廠,影響企業營收或是上下游供應鏈面臨供貨不足的風險。勤業眾信緊急調查中國1,232家企業,提出企業10大因應建議。

這份報告調查了傳統製造、金融、醫療、高科技、服務業、教育、政府等。勤業眾信分別指出,各產業面臨的痛點不同,其中,傳統製造業因無法提供彈性及遠端的工作環境,成為受疫情影響最深的產業,報告更指出,9成外資企業將建立彈性工作環境視為當務之急,紛紛要求員工分散各地來辦公。

而對消費、金融服務、地產、教育等產業來說,無法正常服務客戶則為最大衝擊,因此,也有企業因此而意識到,應盡速建立服務客戶的新模式;超過5成的中國公家機關則是,將疏導員工心理壓力成為現階段的管理重點。考量到疫情對企業營運的衝擊,勤業眾信指出,已有46%中國企業要調降2020年度業績目標,其中更有11%要大幅調降目標值。

勤業眾信管理顧問服務部副總苗德荃說明,這次新型冠狀病毒除了衝擊中國企業的經濟表現,對臺灣也有有所影響。比如中國大陸旅遊禁令將衝擊臺灣旅遊觀光產業,且實體賣場或餐廳也會受疫情而影響收益,不過相對來說,網購平臺的收益卻可能提升,因為民眾短期內有機會轉而選擇電商平臺,來滿足消費需求。

另外,在中國深受影響的傳產及高科技產業,在臺灣受到影響相對較小,苗德荃也建議,供應鏈對中國仰賴程度高的企業,可以考慮鄰近國家如東南亞或臺灣工廠來因應短期料件供應不足,並同步考慮其他替代方案來降低斷料的風險。

給企業的十大因應建議對策

勤業眾信也歸納出十大企業應注重的防疫措施,提前防範各種營運風險,如原物料供應延遲或中斷、客戶需求變化、成本上升、物流交貨困難等。

首先,勤業眾信建議,企業應成立緊急應變小組,來制定企業整體目標及因應方案,確保能即時因應局勢做出決策,必要時,也應聘請專業人士參與。而第二是,企業平時就應擬定「營運持續管理」計畫,才能在重大突發事件發生的第一時間,全面性評估對員工、廠商、政府、民眾、供應鏈的影響,並針對辦公場所、生產計畫、採購、物流、人員安全、財務資金等環節擬定備案。

第三,要建立起重大突發事件的溝通機制,包括對外、對客戶說明的統一話術,來避免口徑不一造成的負面影響。第四,則是在員工照護管理層面,企業應建立起員工健康監測機制並消毒工作場所,並加強疫情安全教育,來提升員工自防護意識,此外,為了因應彈性工作的挑戰,企業也應重新制定休假及上班制度。

第五,要建立供應鏈風險的應對計畫。勤業眾信表示,比如跨國企業通常會設置異地辦公室來因應風險的發生,但本土企業對此的考量較不足,需要更多的思考與規劃。此外,重大事件發生時,企業也應評估庫存消耗的週期、財務費用及現金流壓力等,來擬訂應對措施或替代方案。尤其,在疫情發生時,第六項,企業要做的是,積極了解市場變化,確認生產、訂單交付等影響。且在評估受影響的部分後,應即時與相關關係業者溝通,來減輕可能的損失,必要時不排除重新簽約;同時,也須保留相關證據,為潛在的民事訴訟做好準備。

第七則要考量企業社會責任,穩定員工就業,並與供應商合力評估疫情影響程度、調整合作方案。第八,則是在資安與隱私管理方面,企業應確保疫情期間的資訊系統穩定及資安,比如異地工作的IT環境建置、資安設定,以及遠端工作時的隱私資料應用與傳遞的控管和對應保護機制。最後兩項是,要是因應局勢來調整預算與執行方案,如降低業績目標,以及企業應該升級風險管理機制。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