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來源: 

Google

Google、加拿大漁業及海洋部(DFO)與Rainforest Connection合作,應用機器學習技術來保護薩利希海(Salish Sea)的虎鯨。Rainforest Connection是一間非營利科技公司,主要的工作是應用即時資料來保護環境。

薩利希海的範圍,從加拿大卑詩省一路往南延伸到美國華盛頓州,這片海域原本是數百頭虎鯨的家園,但是現在這片海域只剩37頭虎鯨了。DFO提到,對於這些虎鯨來說,主要威脅有三項,日漸稀少的獵物、污染物以及船隻來往等人類的活動。

研究人員以深度神經網路來追蹤、監控和觀察薩利希海虎鯨的行為,並向加拿大政府發送警示,相關單位可以利用這些資訊監控和治療受傷的鯨魚,而當有漏油事件發生時,也可以利用特殊的設備,引導虎鯨改變行進方向,使其免受油污影響。

為了訓練機器學習模型以辨識虎鯨的聲音,DFO提供了1,800小時水下的錄音,以及68,000個聲音標籤。而這個模型被用於監控南方定居型虎鯨(Southern Resident Killer Whale),模型會持續監聽這些虎鯨12個棲地的即時收音,當聽到虎鯨現身時,便會標記在Rainforest Connection的網頁介面上,同時透過程式將虎鯨的位置發送給DFO和相關單位。

Google提到,他們下一步會區分南方定居型虎鯨、北方定居型虎鯨,和遷徙型的畢式虎鯨三個虎鯨群集,以更全面地監控這些鯨群的健康狀況,給與即時的保護。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