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來源: 

Photo by Mike Lee on https://www.flickr.com/photos/curiouslee/4320074159 (CC BY 2.0)

2010年1月28日蘋果發表了前所未見的iPad,創造出筆電和手機以外的新運算平台。10年後,微軟當時的Windows主管回憶指出,這個產品許多方面都大出微軟的意料之外。

10年前的今天,蘋果大會上當時的執行長Steve Jobs從A4紙袋拿出了iPad,並被蘋果號稱是次世代電腦。這個產品發表前二個月(即2009年10月22日),微軟才剛發表Windows 7。時任Windows主管的Steven Sinofsky周二回憶道,對他而言,iPad既是一大挑戰,也好比一項魔術表演(magic)。Sinofsky現為創投公司Andreessen Horowitz的董事會成員。

Sinofsky指出,從《星際爭霸戰》(Star Trek)中首次出現平板電腦開始,這個Formfactor就成為科技界努力的目標。微軟也為此投入10幾年,從WinPad到Tablet PC,一直執著在Win32架構搭配觸控筆的想像。

Sinofsky還說,2007年蘋果推出第一代iPhone(發表當天就號稱有14萬個App和30億次下載量)大獲成功,以致於矇蔽了微軟對蘋果研發方向的判斷力。有無數的市場謠言判斷蘋果的「平板」一定是用觸控筆的Mac版電腦,畢竟整個電腦產業已經為此努力了20年,這也是微軟視為理所當然的事。

2007年起Windows陣營大舉推出輕量及平價筆電Netbook並蔚為風潮,媒體宣稱蘋果一直沒有「回應」Netbook。到了2009年,全球已經賣出4000多萬台Netbook。Sinofsky說,微軟內部開始擔心蘋果會推出一款便宜、採用觸控筆的Mac電腦。

事實證明,Windows陣營都猜錯方向了。第一代iPad 搭載9.7吋多點觸控螢幕,不需觸控筆,介於筆電和手機之間。當年會場上Jobs對現場來賓說,新世代電腦一定在某些應用情境上更好用,比iPhone/iPad、以及比筆電更好。Jobs說Netbook在任何情境都不好用,速度慢、螢幕品質差,而且跑的是老舊的PC軟體。他認為Netbook只是廉價版的筆電而已。

Sinofsky指出,便宜是好事,但是大家都知道Netbook(和Intel Atom晶片)是利用低耗電、無風扇硬體搭配英特爾手機晶片勉強發展出來的東西,這樣也賣了4000萬台。
反觀iPad從上網、電子郵件、影像播放等都有優異表現,但最厲害的是它的電池續航力長達10小時,而有風扇的PC連4小時都很吃力了。iPad沒有觸控筆的設計,更令長期只專研鍵盤、滑鼠和觸控筆的PC產業感到新奇。

Sinofsky還說,當時才剛起步的iCloud也是Windows所欠缺,當時微軟只有複雜的企業伺服器產品線或消費版Live App。他還提及iPad沒有病毒、蘋果為iPad改寫的iWorks App、及大幅省下數百美元數據機的3G行動數據機再再讓市場及產業驚豔。

和預期不同,第一代iPad定價499美元,比消費型筆電還稍貴一點,也跌破一堆專家眼鏡。Sinofsky說他自己也訂了一台。

Sinofsky說,iPad和iPhone對微軟核心平台業務產生實質的威脅,少了個微軟能控制的平台,該公司就等同遺失了靈魂。

2010到2011年之間蘋果賣出了2000萬台iPad,同年PC也來到3.65億台PC的歷史新高水位。但原先預估的PC出貨5億台的分析師,後來反而把平板出貨量大幅加到1億台,同時調降PC數據預測。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