儘管受到議員、資料保護組織或人權組織的質疑,倫敦警察廳(Metropolitan Police Service,MPS)依然在上周五(1/24)宣布,將開始於特定地點部署即時人臉辨識監視器,以協助警方逮到通緝犯。

MPS表示,此一系統是由日本NEC所提供,它是個獨立的系統,並不會連結到其它的監視器,且每個部署都會有客製化的通緝犯名單,主要是那些涉及嚴重犯罪案件的嫌犯,像是嚴重暴力、槍支犯罪或兒童性剝削等,以協助警方逮到他們。

英國國會議員與人權組織曾在去年向英國警方與私人企業喊話,希望它們應立即停止在公共場合使用即時人臉辨識技術,其中一個原因是相關技術的準確率並不高,過去MPS在測試該系統時,曾出現只有19%的準確率的案例,但MPS則對外表示,該系統可協助他們辨識70%的嫌犯。

為了安撫外界的抗議聲浪,MPS表示,此一即時人臉辨識系統並不會取代傳統的警務,只是在有可疑的嫌犯經過監視器時,可「提醒」或「建議」警方採取行動,最終的決定權仍在警察身上。

MPS的助理廳長Nick Ephgrave指出,警察每天都會收到與各個通緝犯有關的簡報,該系統將改善其執行效率。Ephgrave也強調,除了協助警方逮捕犯罪份子之外,此一系統也能用來尋回走失的兒童或生病的成人。

現階段MPS只會在嫌犯經常出入的少數區域部署即時人臉辨識系統,以用來掃描經過的人臉,而且會有明顯的標誌。不過MPS並未揭露準備部署的系統數量。

Ephgrave表示,大家都想要生活在一個安全的城市,大眾希望MPS可透過廣泛的技術來阻止犯罪,同時MPS也會藉由正確的保障與透明度,來維護人們的隱私及人權。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