示意圖,Photo by Nadine Shaabana on unsplash

紐約時報日前揭露新創Clearview AI提供了內含30億人臉的資料庫,供數百個執法機構使用,本周該報指出,Twitter已去信要求Clearview AI不得蒐集該站用戶的人臉或其它資訊,另一方面,美國參議員Edward Markey也要求Clearview AI作出說明並公布客戶名單

根據紐時的調查,Clearview AI是從臉書、YouTube、Twitter、Venmo等數百萬的網站蒐集人臉圖像,並建立具備逾30億圖像的人臉資料庫,目前美國已有超過600個執法機構使用該公司的人臉辨識服務,從地方警局、美國國土安全部到聯邦調查局(FBI),用戶只要透過Clearview AI所提供的行動程式或介面,就能上傳照片與資料庫進行比對,以辨識目標對象或取得個人資訊。

該報導引起了大量的關注,其中,Twitter很快就採取行動,宣稱Clearview AI已違反Twitter政策,不管出於任何原因,Clearview AI都不得於該站蒐集任何照片或其它資料,也應刪除該公司之前所蒐集的所有資訊。

根據Twitter的開發人員政策,該平台為了保護使用者,規定該站的內容或資訊不得被用來或提供給以監視為目的的公部門使用。若是公部門需要Twitter用戶的資料,必須透過正式的管道向該平台提出請求。

而美國參議員Markey則提出了大眾的擔憂,他說,人臉辨識技術被武器化的可能性令人不安,犯罪份子可以利用Clearview AI的技術來找出路上行人的個資,國外的對手也可以蒐集目標對象的資訊並加以勒索,一旦更多人得以存取該公司的技術,將會大肆破壞人們日常的匿名生活。

於是Markey去信給Clearview AI的創辦人暨執行長Hoan Ton-That,希望他能解答大眾的疑惑,包括希望Clearview AI公布客戶名單、是否有執法機關以外的客戶、如何確保人臉辨識的精確性、是否涉及不法行為、員工能否存取客戶上傳的照片、圖庫是否包含13歲以下的兒童,以及有關資料庫的安全性等,並希望該公司能在2月12日以前給出答案。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