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G網路不只可供手機使用,也可用來取代家用的寬頻網路服務,收看Netflix高畫質的影視內容,或提供更高臨場感的VR虛擬實境體驗。(攝影/洪政偉)

歷經6年等待,臺灣也將在2020年正式邁向5G行動網路時代,屆時也將掀起新一波5G應用風潮。不只將帶來更高畫質的影音串流、內容服務,對於企業來說,也將能夠利用它來開創新應用與服務,帶來更嶄新、更多元的服務體驗。

根據愛立信的最新預測,到了2025年底,全球5G用戶數將超過26億戶,不只能夠覆蓋全球過半數的網路使用人口,近半數行動流量都將改透過5G來提供相關服務,甚至另一家市調機構IHS Markit的最新預測,2023年將破10億的5G用戶。

臺灣5G服務2020年夏天即將開通

全球5G商用加速起飛,臺灣也將在2020年初完成釋照,各大電信業者也都積極投入5G基礎建設,以趕在該年下半推出5G商用服務,加上行動晶片大廠力推,如高通、聯發科等,都已在2019年推出最新5G手機晶片,預期2020年上半就會有相關產品在臺推出,也將帶動5G通訊的轉換。

從目前5G商用進展來看,臺灣手機用戶最快2020年6~7月就能使用到各大電信商提供的5G服務。

全球5G商用加速起飛,臺灣也將在2020年初完成釋照,各大電信業者也都積極投入5G基礎建設,以趕在該年下半推出5G商用服務。攝影/蘇文彬

IDC臺灣資深市場分析師葉振男就表示,臺北、臺中與高雄三大都會區,將是最先提供5G服務的主要地區,之後,再慢慢擴大到六都。預計3年內完成全臺5G網路覆蓋。再者,5G服務開通以後,受到分級資費和換機潮的影響,第一年使用人數並不多,根據當年4G開臺的經驗,整合5家電信業者的用戶數,他預估大約僅有數十萬人。

就像國外推行5G服務剛開始會遇到的情況,臺灣首波5G服務也將會鎖定在消費應用市場,一開始將替手機裝置帶來更高畫質的影音串流、內容服務,如3D全景影片、4K影音、VR/AR等,讓用戶在觀看手機內容時,能提供比現有4G更好地沉浸式體驗。

例如一部全景4K影片,傳輸頻寬至少需要10到50Mbps,但如果以90幀播放8K HDR全景影片,傳輸網路則需每秒達200Mb才夠用,甚至需要支援3D自由視角的6DoF影片的傳輸要求更高,多達1Gbps,要達到這樣高臨場感的沉浸式內容體驗,不能只靠4G,而是得透過更大頻寬、超高速的5G傳輸技術才有辦法達成。

當然,5G網路不只可供手機使用,也可用來取代家用的寬頻網路服務,收看Netflix高畫質的影視內容,或提供更高臨場感的VR虛擬實境體驗。這也是美國電信商Verizon已經推出的一項5G家庭寬頻服務。

不過,5G傳輸技術未來更大應用會是在企業端,甚至還因此被Gartner評為2019年全球最火紅的新興IT技術。

尤其,對許多國外設有分據點的大型企業來說,5G的出現,也意味著,將提供更多新選擇,企業能夠採用速度更快的5G來建置網路環境,運用在對內服務的BYOD應用、高畫質視訊會議等,而不一定要採用傳統有線網路架構,既能省下傳統部署實體線路的繁瑣步驟,也替企業節省一筆網路開支。

又以產業面來看,5G也將替國內產業將帶來新一波應用熱潮,如零售/批發業、交通運輸業、金融服務業、傳統製造業、醫療業等。以製造業為例,未來公司高層管理者可以透過5G連結在全球的生產工廠,能更即時監看產線狀況,讓決策再早一步。不只能加快內部作業流程,對外銷售或零售服務人員,在手機、平板上,也能透過AR操作介面向客戶展示產品,來提供更好地顧客體驗。甚至有了更大上傳頻寬,也能夠運用在智慧城市方面用來即時分析監示影像、取締違停車輛。除此以外,遠端照護、無人車、機器人、AR/VR應用也都是未來看好5G的新興應用。更進一步,未來連傳統網路後端的設備,如無線基地臺、交換器等也都可以改用5G方式部署,如企業5G專網等,以滿足更高速連網與安全需求。

甚至,借助新一代5G傳輸技術的出現,未來更能夠因應大量邊緣裝置連網的需求,企業以後想要推出新AIoT應用時,不一定要採用火紅的邊緣運算架構,而是可以改用過去集中式的雲端運算架構就能處理,將這些大量資料經由網際網路傳輸往返雲端運算處理完,不一定要在本地端全部做完,同樣能夠滿足應用所需的網路低延遲和高頻寬要求,來達到更立即應用。

如同其他5G商用網路,臺灣5G網路一開始也主推sub-6 GHz頻段,而非速度更高、頻寬更大的毫米波頻段,加上仍採用NSA(非獨立)的組網架構,也就是後端的電信核心網路還是使用原有4G技術,只是在基地臺同時使用4G基站搭配5G規格設備,因此,也會影響到5G初期在垂直產業的應用。葉振男就認為:「臺灣企業想要真正實現在垂直場域的應用,則要等到2023年才有辦法達成。」

儘管如此,臺灣有些企業現在已經早早搶進,開始試用國內電信商提供的5G實驗網路,來優化自家服務或應用,例如,全家近來就在新啟用的科技店,導入5G網路技術,藉此來提供門市顧客更好地上網體驗,現場以手機測試,Wi-Fi下載速度可達到數百Mbps。除此之外,目前也有結合5G的智慧路燈應用,正在新竹市展開測試的階段。

 相關報導  2020年CIO必看10趨勢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