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來源: 

攝影/余至浩

臺灣最快2020年上半就會有第一個通過沙盒申請的自駕車上路測試。經濟部技術處處長羅達生今日(27日)在一場自駕巴士簽署合作案上,揭露目前臺灣無人載具沙盒實驗申請的最新進展。

在有自駕車版監理沙盒實驗之稱的《無人載具科技創新實驗條例》於今年6月正式施行後,經濟部隨後也在同年10月底正式開放申請,自駕車業者現在已經能向經濟部提交申請並在通過審查取得合法試車牌後,就能在開放道路上來進行實測,以驗證其技術可行性、營運模式與創新服務。

羅達生表示,自今年10月開放實驗申請之後,就馬上接到業者的投件申請,截至目前,已受理3件的申請案,其中兩個都與無人自駕車實驗相關,還有一個是無人船的申請試驗,但他並沒透露測試地點、應用場域,以及測試項目,只透露,將於2020年1月展開審查,預計上半年就會對外公布有哪家通過審查獲准實驗,能夠在開放場域進行為期1年的場域實驗。

除了這3件沙盒申請案,國內也有自駕車業者或研究單位準備於2020年來提交申請,工研院也是其中一家。工研院預計在該年上半提交沙盒實驗的自駕車測試申請,並以多部自駕電動中巴在合法允許的開放道路上展開測試。

除了原本已有的2輛自駕中巴,工研院今天也宣布擴大與車王電子等14家業者的合作,預計2020年開始試量產,目標在2年內共同打造10輛自駕電動巴士,可供場域測試,其中還有5輛是承載人數更多的無人自駕大巴。

工研院資通所副所長鄭聖慶則指出,未來將會以華德動能現有的電動大巴,來改造成無人大巴,預計這輛大巴將於2020年下半亮相,之後也會開進場域來驗證測試,例如夜間離峰時段的乘載試驗等。

另外,由工研院機械所打造的自駕小客車,在前不久也已經通過交通部審查取得首張無人車測試車牌,目前也開進新竹市漁港來進行道路測試。

工研院預計將會在2020年上半提交沙盒實驗的自駕車測試申請,上圖為其和車王電子等多家業者打造的第2輛自駕中巴,目標2021年前更加碼打造10輛自駕中大巴組成自駕車隊,進到場域實驗。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