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來源: 

華為

華爾街日報(WSJ)於本周報導,源自中國的電信設備製造商華為,大約收受了來自中國政府746億美元的金援,加劇外界對華為立場的質疑,而華為則很快地發表了聲明,指出WSJ的報導是基於錯誤的資訊,且忽視了華為本身在研發上的巨大投資。

美國持續地抵制華為,主要原因在於華為與中國政府之間所存在的密切關係,除了擔心華為必須遵守中國規定,在必要時藉由華為設備入侵他國網路之外,也覺得華為不只是一家私人企業這般單純,而是被中國特意扶植成全球關鍵企業。

根據WSJ的研究,華為來自中國政府的各種融資金額高達460億美元,還享有中國政府對科技公司所提供的250億美元稅收減免,華為在中國購買土地的折扣金額也高達20億美元,再加上16億美元的贈予,總值為746億美元。

不過,華為很快就發表聲明駁斥WSJ的報導,指出該公司與中國政府之間的關係,跟其它的私人企業都一樣,從未有特別待遇,而且在過去10年間,該公司有高達9成的營運資金,都來自於自己的商業運作及外部融資,而非政府補貼。

此外,華為說,在中國經營的每家科技公司,只要符合特定條件,都會收到來自政府的補貼,包括外國企業。在過去10年來,華為不管是從中國或其它政府所收到的研發經費補貼,都不到華為營收的0.3%。

華為也強調,在過去的30年,該公司每年都投入10%~15%的營收作為研發經費,過去10年的研發經費為730億美元,讓華為攀上全球研發支出規模排行榜上的第五名,當中有關5G的研發經費則是40億美元,超過所有主要5G設備商的研發經費總和,在研發上的大力投資是華為的成功關鍵。

華為還指控WSJ多次刊出不負責任的文章,嚴重影響華為信舉,將保留法律追訴權。


Advertisement

更多 iThome相關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