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設備大廠思科於上周宣佈一項名為未來網際網路(Internet for the Future)的策略藍圖及相關晶片產品,首度跨入對電信業、ISP及設備商的晶片銷售業務。

這項多年策略藍圖核心,思科將透過「晶片+光纖網路+軟體」的投資,提供相關技術以支援5G時代下新興的AI、量子運算、智慧物聯網、預測式網路安全、AR/VR及超高畫質內容等應用。思科執行長Chuck Robins指出,思科的晶片、網路和軟體,將協助產業打造5G時代下全新的網際網路。

伴隨這個策略藍圖,思科同步宣佈了名為Silicon One 的晶片平台,是為5G網際網路設計的交換器和路由器ASIC。思科強調為固定式及模組化平台而設計的Silicon One是業界第一個適用於各種服務供應商和hyperscale應用的網路晶片,可透過API方式整合各種網路功能,讓設備製造商依需求開啟、關閉以因應多種任務。第一款Cisco Silicon One Q100晶片可支援10Tbps的網路頻寬,思科表示未來計畫將Silicon One平台效能推向高達25Tbps。

Silicon One架構是思科未來新一代晶片的基礎。雖然思科過去早已為自家網路設備設計過晶片,但是透過Silicon One思科將首度扮演晶片供應商角色,供貨給電信、網路服務供應商及設備製造商。

思科也同時宣佈專為Silicon One平台最佳化的作業系統IOS XR 7。搭載Silicon One和IOS XR7的電信等級路由器Cisco 8000系列。Cisco 8000系列為400Gbps以上的網路最佳化,一個機櫃即可支援10.8Tbps。目前思科表示中東電信業者STC為其第一家客戶,並有NTT 通訊及Comcast測試中。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