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特CEO Jack Dorsey在自己的推特帳號發文提到,現在集中式的社群媒體遇到了一些重大的挑戰,因此他們現正資助一小群研究人員,嘗試建立社群媒體開放的分散式標準,也由於區塊鏈等新技術的發展,而使這樣的想法可行性增加,目標是讓推特自己成為該標準的使用者。

Jack Dorsey提到,過去推特一度有機會,發展成為像是電子郵件協定SMTP這樣的去中心化網際網路標準應用,但是因為當時的情勢,而使得推特最後選擇不同的發展途徑,成為現在集中式的社群媒體。但這些年的變化,他看到集中式社群媒體衍生出難以解決的問題,第一個是最近社會耳熟能詳的虛假訊息議題,Jack Dorsey表示,要在不增加用戶太多負擔的情況下,解決長期氾濫和誤導訊息是不太可能的。

而且社群媒體的價值,逐漸從內容託管和移除,轉向為引起人們注意的推薦演算法,這些演算法都是專有的,人們無法選擇或是建立替代的演算法。另外,由於社群媒體的鼓勵機制,使得人們將注意力集中在引發爭議和憤慨的內容和對話上,而非那些可以促進健康發展的話題。

Jack Dorsey表示,要解決這些問題,公開制定標準是一條可靠的路,且由於分散式技術的發展,像是區塊鏈的一系列開放、永久託管、治理以及貨幣化的解決方案,雖然還有許多工作需要進行,但是基礎都已經存在。

推特新的研究專案名稱為Bluesky,將會是一個由開源架構師、工程師和設計師組成的五人小型團隊,由推特CTO Parag Agrawal帶領,以開發社群媒體的開放式和分散式標準為目標,推特希望可以圍繞這個標準,建立一個開放社群,其中包含企業組織、研究人員和公民社會領袖等角色。

而這個行動對於推特的好處,Jack Dorsey認為,將使推特能夠存取和參與更大範圍的公共對話,並致力於建立可促進健康對話的開放推薦演算法,也將會迫使推特創新以因應新挑戰。Jack Dorsey也提到,新標準不該由私人企業擁有,如此才能促進網際網路開放和分散的原則。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