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軟現在也推出了Spot虛擬機器,對存取未使用的Azure運算容量提供大幅度的折扣,Spot虛擬機器與其他即付即用虛擬機器功能相同,只是當Azure需要運算容量的時候,Spot虛擬機器會被驅逐。無論是單一虛擬機器還是虛擬機器規模集(Virtual Machine Scale Sets,VMSS),都可選用Spot定價的選項。

Spot虛擬機器由於可能隨時會被驅逐,因此適合用於特別的使用案例,像是批次處理作業,以及可維持中斷和從中斷狀態恢復的工作,微軟也提到,由於Spot虛擬機器有可能被驅逐的特性,因此也適合用來橫向擴展無狀態應用程式,或是在被中斷之後可輕鬆再次運作的短期作業,皆能有效節省成本。

現在推出的Spot虛擬機器預覽,將會代替之前微軟推出的規模集低優先度虛擬機器預覽,符合條件的低優先度虛擬機器,將被自動轉換成Spot虛擬機器。不過兩者的計價方式不同,Spot虛擬機器根據Azure地區的容量或是SKU而有所不同。依用戶需要的Azure虛擬機器系列以及地區中特定的大小,Spot定價會讓用戶深入了解Azure虛擬機器系列的可用性。

價格雖然是變動的,但是價格會緩慢變化盡量保持穩定,讓用戶能夠更簡單地管理預算,在Azure Portal用戶可以看到目前虛擬機器的Spot價格,以決定虛擬機器需求的地區以及容量。Spot價格的上限將會是即付即用的價格。

而微軟也提到,為了讓用戶能夠更簡單地存取更多的虛擬機器集,Azure為Spot虛擬機器推出獨立的配額,這是在特定地區中,所有Spot虛擬機和Spot VMSS虛擬機器加總的單一配額,這個配額與即付即用虛擬機器分開。

Azure會盡量減少驅逐Spot虛擬機器的機會,使其能最大程度地持續運作,但是用戶工作負載應該要隨時應付被驅逐,用戶可透過訂閱事件,在驅逐前30秒獲得驅逐通知。Azure會在Spot定價高於用戶定義的價格時,驅逐正在使用的Spot虛擬機器,用戶可以更改價格來重新部署虛擬機器。另外,當Azure必須要收回容量時,也會驅逐用戶的Spot虛擬機器。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