紐約時報的記者今年深入中國新疆的圖木舒克(Tumxuk)進行調查報導,指出中國科學家正協助當地政府利用血液中的DNA樣本來重繪人臉,恐將它們併入中國的人臉資料庫,以強化其監控能力,特別是受到鎮壓的維吾爾族。

根據中國《南方雜誌》的報導,中國擁有全球最大的DNA資料庫,內含逾8,000萬筆DNA數據,而紐時則說,中國官方已蒐集了數百名維吾爾族的血液樣本,且當地的科學家企圖利用這些樣本來繪製人們的長相。

以DNA樣本來重建人臉仍處於早期的開發階段,目前的成效只能用來縮小範圍或排除嫌犯,尚無法納入年齡及體重等變數,但可揭露性別與血統。不只中國對於相關研究有興趣,美國警方也曾利用DNA來判斷殺手的皮膚、眼睛顏色及髮色,而成功讓嫌犯認罪。

只是中國的作法令人起疑,例如官方是透過健康檢查的名義取得人民的血液樣本,但並未說明其用途;另一方面,中國的科學家則受到公安的委託,協助官方把維吾爾族的DNA樣本化成臉孔,其中的兩名科學家或者曾經接受歐洲組織的研究基金,或者擔任歐洲大學的教授。

這也讓愈來愈多的科學家及人權運動家提出指控,聲稱中國政府利用國際科學社群的開放性進行基因研究,但應用卻極其可疑。

其實紐時並沒有找到任何清楚的證據,來證實中國如何使用這些血液、DNA樣本或據此所描繪的人臉,但中國公安不僅阻止紐時記者採訪圖木舒克民眾,記者也在準備離開當地的機場遭到盤查,並被迫刪除手機內所有的照片、影片與錄音。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