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港警圍攻香港中文大學的行動,再次加深許多香港民眾對警察執法過當的觀感,也引發國際的批評,激烈的手段顯然更加速當地社會動盪,加上月底香港區議會選舉將至,持續是全球關心焦點。而在這次圍攻事件中,由於中文大學內設立了「香港國際網際網路交換中心」(Hong Kong Internet Exchange,HKIX),因此,網路上傳出圍攻目的是為「斷網香港」,為香港民眾帶來的極大危機,而這樣的消息也引起過多揣測與爭議。為了瞭解香港HKIX的運作與影響,這次,我們分別詢問了在香港的資安人員與電信業者。

根據香港中文大學官網的說明,他們的資訊科技服務處不只是為大學提供服務,同時也負責營運HKIX,為香港網際網路服務擔當樞紐角色。透過HKIX,香港及亞太區內的網際網路資訊交換,可經此樞紐進行本地轉接,而毋須先傳送至海外再送返香港,令上網服務更快捷更經濟,也就是無需繞經海外,能夠節省時間和成本。

對於中文大學內的HKIX出問題,具體帶來的影響會是?根據一間資安業者在香港的資安人員表示,若是HKIX受影響,香港內部的流量會減慢一些,但出國的流量並不會有很大影響,因為大部份網站都在國外。同時,他也提及香港資訊科技領域的立法會議員莫乃光在臉書的貼文內容,並指出他有相同的看法。

對於HKIX的傳聞,莫乃光在11月12日晚間發文說明他的觀察。一開始,他先表明已經聯繫過中文大學HKIX的同事,並從他過去在ISP運作的經驗,分析此事的可能性。

基本上,HKIX在中文大學設於兩個核心地點,並且設有中大以外衛星地點連接設施,即HKIX2/3/4/5,而這些設施仍需接回中大的HKIX。由於HKIX的作用,就是提供香港境內網際網路網的交換點,比起離開香港再作資訊交換方便和快速,因此,過去大部分的網際網路通訊,一向是透過HKIX與不同的ISP業者作交換。

不過,今日市場上已經有多個其他交換設施,不只是HKIX,莫乃光指出,現今個別的主要ISP業者也有使用其他的服務,包括Equinix、iAdvantage、AMS-IX、BBIX等,不僅如此,在個別ISP之間也有peering協議與提供transit服務,而這些存在,也都是為了讓HKIX在不能提供服務時,可以發揮被援的作用。

對於HKIX的傳聞,香港立法會議員莫乃光在臉書上表示,已經與中文大學HKIX的同事聯繫,加上他過往在ISP方面的經驗,做出較具體詳細的說明與解釋。

因此,對於這次HKIX的傳言,他指出,如果HKIX停止服務,網際網路速度確實會慢一些。但網路上傳出的資訊:「因為HKIX佔香港本地流量八成,所以就會慢了八成」,並不成立。

另一個議題,是關於執法單位攻佔HKIX,是為了監視其中的網際網路內容。他認為,沒有人能完全否定這個可能,不過,如果真的這樣做,將需要入侵大量屬於全港不同ISP的私人伺服器和路由器。因此,他認為,這在法律上和技術上的工程不小。

至於所有通訊軟體App,例如香港最普遍的是WhatsApp,是否都會通過HKIX?他認為這應該是不可能,加上現今普遍主流的通訊軟體,都有點對點加密保護。

至於全球網際網路交換點(Internet Exchange Points)的情況,根據維基百科的內容表示,香港共有10個交換點。

最後,他也強調:「現在最重要的是中文大學學生們安全的問題。由於謠言甚多,我無意叫大家掉以輕心,不想為popo(意指警察)解說,但亦不想傳播假消息。」這番言論相當實在,顯示了學生安全已是香港社會與全球關心重點,香港下一代恐遭全面打擊,而謠言與假消息的傳遞,在多方有心與無心推播下,更已經帶來嚴重影響。

此外,我們也詢問到一家香港電信商與一間防毒業者在香港的主管,他們也表示,香港有5個HKIX的主機,在中文大學有兩臺,其他則在別的公司,即使中大HKIX出問題,也不會造成資訊完全無法出去的狀況。然而,若是多個主機與交換點同時受到控制,局勢將可能變得十分嚴峻。

對於HKIX的傳言,香港立法會議員莫乃光在臉書發表分析與看法,並回應鼓勵分享這些資訊。

根據維基百科的內容,列出了全球網際網路交換點資料(List of Internet exchange points),當中香港地區共有10個,我們也檢視了位於臺灣的交換點,共有4個。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