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老牌科技媒體日經今天揭露了日本雅虎傳出要和LINE合併為新公司的消息,消息一出,引起業界熱議紛紛,不過,兩家公司都沒有正面回應這個傳聞。

日經今天突然披露,日本雅虎背後主要持股公司,也就是軟銀集團旗下Z控股(Z Holding)公司,正與LINE的韓國母公司Naver洽談中,計畫將在這個月底達成初步的合併協議。另外,也傳出軟銀和Naver將各出資5成,成立一家新公司來維運日本雅虎和Line,不過,沒有進一步的細節。

日本雅虎用戶約5千萬人,而LINE在日本用戶約8,200萬人,兩者若合併後,有機會建立一個破億用戶的生態系。

Z控股公司旗下除了日本雅虎,還擁有知名一休訂房網站、大型物流商ASKUL,以及Z金融集團,而雅虎則持有日本網銀Japan Net Bank的44.25%持股(與三井住友銀行持股比例相同)

Z控股的發展策略,其實與LINE近年力攻的點數經濟和金融科技布局類似,如下圖,透過資料平臺整合支付和交易、線上用戶使用時間、電商交易、可記錄的使用者規模,來貫穿電商、會員、O2O、金融、整合營銷、廣告等產業,來營利。(圖片來源:Z控股)

而LINE則在今年初剛建立新的內部組織架構,內部區分為通訊軟體、金融服務、金融科技、娛樂、數位內容、AI、入口、行銷、各地子公司和O2O等。兩家公司的重疊領域甚多,如下圖(圖片來源:LINE)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