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來源: 

攝影/黃郁芸

【上海現場報導】OpenStack基金會半年度峰會首度移師中國舉行,OpenStack依舊主打開源創新,OpenStack基金會執行董事Jonathan Bryce今天一出場,就聚焦於OpenStack這些年來的成長,強調OpenStack已擴大到各產業都有實例。

他指出,早期,OpenStack聚焦科技產業的應用,隨著基金會及社區逐漸成熟,社區規模及市場不斷成長,加上相關技術普及於各產業,現在,OpenStack的應用實例已遍及各產業,從金融業、研究學術界、零售、交通,到政府等,都可找到OpenStack的身影。

他分享了幾個數據。長期觀察OpenStack發展的資訊科技研究暨顧問公司451 Research,於9月發布了最新的OpenStack市場調查報告,根據該報告,至2023年,OpenStack全球商業市場規模將達77億美元,其中,亞太市場約占三分之一的規模,與現階段相比,4年後,亞太地區採用OpenStack規模將成長36%。

然而,Jonathan Bryce表示,許多企業擔心無法跟上數位轉型的發展,他們認為欠缺數位轉型,將於2025年走向懸崖,他指出,如果無法快速轉變,跟上節奏,將面臨幾十億美元的損失。

針對企業用戶面臨的數位轉型壓力,他歸納了4點挑戰,首先是IT預算的分配,企業需在維運業務和替企業增值這兩者間,分配IT預算,其次,企業增添新服務需要的時間過長,可能需數個月,甚至數年,第三,企業需面對IT人才分布的挑戰,用戶端組織與技術供應商組織都需要人才,相互競爭,最後一點則是市場缺少資深的技術專家。

開源的特性可以幫助企業解決上述的挑戰,Jonathan Bryce指出,「開源是屬於每一個人的,」他進一步說明,開源能使創新散布於每個想創新的環節,而不是只給能負擔的人,如此,每個人都可以實現創新。

OpenStack基金會於10月15日釋出,代號為Train的第20個OpenStack版本,出自無數參與開發的技術人員,共有165個組織或企業參與其中,而成就Train的關鍵也是開源。開源加速技術獲取,Jonathan Bryce指出,技術更新比開源社區更新還快,有不同國家、組織的人員參與,才可加速容器、雲運算、大數據等不同面向的技術創新。最後,他強調,「社區是開源的土壤,」若沒有這眾多貢獻者的參與,Train版本不可能成功發布。

按照慣例,OpenStack基金會於峰會前釋出最新OpenStack版本,這次也不例外,最新OpenStack版本Train的名稱來自美國丹佛,今年上半年度的峰會主辦地,由於當地火車頻繁往來,而由此命名。 該新版本強化了安全機制,像是提升軟體RAID的支援能力,裸機部署服務 Ironic可在磁盤故障時,保護服務免受影響,還有提高AI和機器學習加速器的支援能力,提供加速器周期管理服務,並改善資源管理與追蹤的能力,統一資源管理功能Placement正式成為獨立的服務。

中國是全球第二大採用OpenStack軟體的市場,且中國僅次於美國,為OpenStack最新版 Train的程式碼第二大貢獻者。本屆峰會上,多家OpenStack中國企業用戶挾著地主優勢,包含中國移動、中國電信、中國聯通等,共同於主題演講上為OpenStack站臺,分享他們自身的OpenStack使用經驗。

其中,中國移動旗下有三朵雲,包含屬於公有雲的移動雲、自家IT系統的私有雲IT雲,以及用於網路轉型的網路雲,他們皆基於OpenStack開發。目前中國移動是所有使用OpenStack的用例中,具最大規模運算叢集的商用案例。

另外,中國電信私有雲的資源管理層有31個省級部署的節點,皆是使用OpenStack,目前已管理逾300個異構資源池的運算、儲存和網路基礎設施服務,已實現6類VNF網源逾40分鐘分層解耦組合的測試。而中國聯通旗下雲平臺沃雲於生產環境中,採用OpenStack開發,近期升級至OpenStack Rocky版本,下一階段,將聚焦邊緣和多雲場景,未來規模會達28萬核心,儲存量則達1.5 EB。

OpenStack基金會也在上海峰會上,頒發超級用戶大獎,本次入圍者包含了百度、FortNebula、浪潮、無錫地鐵和樂天電信。FortNebula貢獻了Open Dev CI的開發資源,提供100個實例用於測試OpenStack、CI/CD工具Zuul、開放基礎架構專案Airship、分散式邊緣雲專案StarlingX等項目;浪潮則將客戶應用系統上線的時間從6個月縮短至1周內,即可完成,並有效降低逾5成的維運成本。

無錫地鐵聚焦建置CI/CD流程,及開發大數據和商務應用,建立了100臺伺服器和統一的運算資源池,並提供近1500個實例;日本樂天電信計畫部署數千個雲環境供500萬手機用戶,目前有13.5萬個OpenStack核心,朝建置100萬個的目標邁進。最終,該大獎由搜尋引擎百度奪得,他將Kata Containers整合進對內及對外兩方面的雲服務。

對於前不久SUSE退出OpenStack雲市場的決定,基金會於會後的記者會做出回應。OpenStack 基金會首席運營官Mark Collier表示,OpenStack生態系有165個組織或企業,具有良好的彈性和應變能力,因此,此事件對整體生態系不會造成顯著的影響。

除此之外,Jonathan Bryce指出,每個成員對產品開發的貢獻度,皆只占總體開發工作的百分之十以下,這是單一個案,不會為此作調整。基金會強調,他們會聚焦打造健康的生態系。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