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境示意圖,Photo by NordWood Themes on https://unsplash.com/photos/q8U1YgBaRQk

資安業者FireEye本周指出,他們發現了由中國政府贊助的駭客集團APT41,企圖藉由滲透電信業者的簡訊服務中心伺服器,來攔截目標對象的簡訊流量,此外,電信組織似乎成為中國駭客集團的頭號目標,今年APT41就相準了4家電信組織,還有4家電信組織被另一個疑似同樣由中國贊助的駭客集團鎖定。

FireEye把APT41所使用的攻擊工具命名為MESSAGETAP,它是個間諜程式,主要被部署在簡訊服務中心(Short Message Service Center,SMSC)所使用的Linux伺服器上,SMSC負責將簡訊傳送到接收端,或是存放簡訊直至接收端上線,而MESSAGETAP即是個數據挖掘工具。

當APT41在SMSC伺服器上安裝了MESSAGETAP之後,它就會檢查伺服器是否含有keyword_parm.txt 與parm.txt這兩個檔案,前者含有該電信用戶的IMSI裝置識別碼列表與電話號碼,後者則是一個關鍵字列表,MESSAGETAP會載入這兩個檔案,並開始監控進出該伺服器的網路連線,以分析它們的簡訊內容、IMSI及電話號碼,以蒐集並儲存所需的資訊。

APT41所蒐集的資訊包括目標對象傳送或接收的簡訊,以及各種與中國政府理念背道而馳的簡訊內容及相關資訊。

FireEye指出,從2017年以來,由中國政府支持的駭客集團就日益鎖定上游業者發動攻擊,諸如電信業者,讓中國情報組織能夠大規模地獲取機密資訊。

光是在今年,FireEye便發現APT41鎖定4家電信組織發動攻擊,還有另外4家電信組織,也被疑似由中國支持的駭客集團所攻擊,且相信此一趨勢未來仍將持續,不管是業者或使用者,都應該考量到這些未加密的訊息可能被攔截的風險,特別是那些握有機密資訊的記者或官員,也呼籲不管是業者或使用者都應該採取適當的保護措施。

熱門新聞

Advertisement